关于保险公司代收代缴 车船税的消费提示

时间:2020-05-14 15:18:26.0 来源:

近期个别消费者反映,在投保车辆保险的过程中,存在因保险公司投保系统显示车辆欠缴车船税而无法投保,继而无法完成车辆年审的情况。为切实维护广大车主的权益,特提示广大车主:

1、2019年10月,保险公司业务系统与税务部门的缴费系统进行了对接,车主在办理车险投保时,系统会自动显示往年度欠缴车船税及滞纳金数额。根据车船税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需代收补缴税额及滞纳金后才能进行车辆承保。

2、二手车辆投保车险时,涉及车船税税费由原车主、现车主分别承担的,保险公司业务系统无法分开代收代缴。因此,购买二手车辆前,消费者最好查明该车辆车船税是否已缴清。

3、对于涉及补缴以往年度未缴纳车船税的情况,保险公司在承保时,需告知消费者代收代缴车船税的计算方式,如现车主愿意承担原车主应承担的税费,方可进行承保。消费者如存在异议的,建议向税务局咨询相关的办理手续。

 

 

                                   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