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平江同志在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2021年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12-29 16:56:41.0 来源:

 

同志们:

大家好!

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第八届、保险学会第五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理事会及2021年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今天顺利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海南银保监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协会(学会)工作的各保险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为保险行业发展而辛勤工作的协会(学会)秘书处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直以来,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以聚焦主业,服务会员、辅助监管”为宗旨,做好自律、维权、服务、交流、宣传等各项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协会(学会)团结会员公司,在重大疾病、普惠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积极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推出深海养殖业、蔬菜价格指数、橡胶期货等农业保险,平稳有序推进车险综合改革,承办自贸港保险高峰对话论坛、海南省护理保险研讨会等活动,举办“惠琼保”新闻发布会,认真做好消费者纠纷调解等工作。在金融监管的引领下,在协会(学会)和各保险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海南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保险的深度和密度得到提高,服务能力得到改善,保险机构的合规经营意识得到明显加强,全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对协会(学会)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祝贺!

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保险行业协会(学会)要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进一步凝聚辖内保险机构合力,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

抓好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一是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银保监会、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上来,引导干部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助力海南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战略引领,要认真谋划保险业的发展战略、路径和重点,确立中长期发展战略;三是加强风气引领,要引导全体党员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行风,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品行好、专业强、服务优的干部员工队伍。

第二、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协会法人治理效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方面,要着力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相关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协会(学会)规范化建设,打好工作开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完善协会(学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发挥协会(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功能,强化监督和制衡。协会(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要按照章程规定,履职尽责,发挥好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

第三、聚集主业,切实履行保险社团职责

一是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今年,协会(学会)开展了省级保险公司经营评价、车险自律检查、人身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自律检查等工作,有效提高了保险机构的自我约束意识。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提升保险行业合规经营意识。此外,要促进保险业提高服务能力,优化保险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引导会员公司强化服务意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满意的保险服务,推动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协调、引导保险行业,积聚力量为自贸港建设服务。引入保险资金为海南医疗健康、旅居康养等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创新保险服务,积极推进跨境医疗保险在海南自贸港结算,用履约保险取代保证金为中小企业减负,推动普惠性长期护理保险在海南落地实施。

三是积极树立保险行业正面形象。保险宣传是协会(学会)的重要职能,要通过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自媒体平台以及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开展保险行业发展的宣传交流活动,普及和传播金融保险知识,积极稳妥处理舆情,化解矛盾纠纷,宣传行业正能量,树立海南保险业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大力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建立健全保险信用体系,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流动,坚决遏制打击欺诈误导等乱象,在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