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联合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协会开展预防医疗纠纷专题培训

时间:2022-05-07 15:59:26.0 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医务人员医患沟通能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429日,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与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协会走进海南省人民医院,开展医疗纠纷预防之医患安全及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培训会,培训会由海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王琳主持

据了解,近年来人民调解已成为医疗纠纷处理的主要渠道之一,医务人员应提升医疗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医患纠纷预防和处置工作,充分体现“医保调”共筑平安医院的意义。

会中,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梁彩红以《医疗纠纷预防之医患安全》主题展开培训,分别从医疗执业风险及防范、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医疗纠纷预防工作和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护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同时结合纠纷数据分析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医务人员的过错过失、医师的执业行为不规范、病历书写不合规等问题,指出医务人员依法执业、医疗用品合法、病例书写、告知责任、保护患者隐私、尸检的重要性,强调医务人员应熟练掌握与患者沟通的基本技巧,与患者之间开展有效沟通,从沟通中找到缓冲矛盾、化解矛盾的机会,这对于和谐的医患关系至关重要。

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协会吴平洲对近两年海南省医疗纠纷案件进行剖析,指出大量非医疗责任案件因缺乏术前沟通的视频证据,导致医方告知义务举证不全;对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的意义、应用范围、见证必备条件以及第三方见证的申请流程进行详细讲解。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该院医务人员对如何预防和处理医疗纠纷、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