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保监局: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3 10:17:27.0 来源:金融街15号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银保监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监管引领,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主动作为,聚焦辖内中小企业重点难点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银行业保险业“稳定器”和“减震器”功能。


用好政策“指挥棒”凝聚金融合力


海南银保监局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推出的30条金融支持举措以及海南省政府8条支持中小企业措施,印发《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金融服务疫情防控企业、支持复产复工、防控信贷风险、完善配套措施等四大方面提出10项具体措施,全力以赴帮助省内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共渡难关、共克时艰,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合理谋定专项信贷计划,确保2020年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民营企业信贷占比进一步提升等目标。


在监管引领下,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纷纷出台专项帮扶措施,海南省农信社制定包括开通疫情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主动对接疫情防控信贷需求在内的10条措施,海南银行围绕保障基础金融服务、便利疫情防控支付结算、加大专项融资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20条专项措施,海南农行出台16条措施强化金融支持保障……这些措施有效强化了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发挥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企业“弹药输送”


海南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主动对接医院、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医用器材、科研攻关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疫情防控一线企业,通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等措施全力做好经营生产保障,同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银行机构制定特殊时期的授信审批流程,实现“快速审批、快速放款”,保险机构加强风险保障,开辟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启动24小时接受出险报案、理赔、咨询、医疗救援服务,进一步压缩信贷办理、出险理赔等业务办结时限,确保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疫情期间,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迅速行动支持防控企业,如海南国开行接到国药控股海南分公司应急贷款需求后,24小时内完成7000万元应急贷款授信并发放首笔3500万元贷款;海南工行于2月4日至2月6日,仅3天时间便通过“绿色通道”累计审批5笔共计1.82亿元应急贷款;海南太保财险公司等机构捐赠保险保障,分别向全省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免费提供每人78.6万元、20万元的风险保障,向外派医务人员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风险保障978.6万元。截至目前,辖内主要银行机构对疫情防控企业累计新增授信8.54亿元。


为受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定心丸”


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海南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精准靶向支持恢复发展生产。一方面“一企一策”做好金融服务,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保障复工复产企业金融需求,加大对省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信贷支持力度,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要求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并视情减免暂停营业期间保费或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另一方面保障个人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求在信贷政策上适当倾斜,合理延后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从优支持疫后人群申请创业贷款,督促保险机构适当扩展保险责任范围,提供及时便捷的理赔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人员条件。


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落实不抽贷、不断贷等监管要求,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如海南建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50BPS,海南省联社在原有贷款利率定价水平上下浮10%,支持企业复工生产;海南邮储行受理85户消费贷延期还款客户,金额共计7924.5万元;海南人保、天安财险等公司对确诊客户实行免保单理赔服务,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医保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限制,取消门诊和住院方式限制,简化理赔流程。


坚持关口前移筑牢风险“防火墙”


海南银保监局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密切关注企业因疫情影响而造成的信贷风险,及时采取三项举措做好风险防控。


一是针对全省Ⅰ级响应期间到期的贷款,借款人受疫情影响还款有困难或有续贷意愿的,要求原则上可通过变更还款计划及展期、减免逾期贷款利息、办理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做到应贷尽贷,应续尽续,应展尽展,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下调分类、不影响征信。二是充分运用联合授信委员会及债权委员会工作机制,督促各银行机构加强大型企业流动性风险监测,确保特殊时期融资稳定,坚持集体决议、一致行动,对确需采取资产保全措施的,要事先谨慎评估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防止风险扩散蔓延。三是推动辖内法人银行机构提高风险容忍度,制定特殊时期免责制度,受疫情影响的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在原有3%的容忍度内视情况可适当提高;明确疫情防控时期的免责清单,厘清免责行为,充分发挥信贷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信贷支持力度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