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险业抗击台风“莎莉嘉”

时间:2016-11-23 11:00:07.0 来源:

 10月18日上午9点50分前后,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强台风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全岛将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海南省的文昌、万宁、琼海等市县农林牧渔业受损严重。据民政部网站披露,截至10月21日9时,台台风共造成海口、三亚、儋州3市8区和15个县(市)299.3万人受灾,47.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00余间房屋倒塌,51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80.5千公顷,其中绝收23.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5.6亿元。

    为应对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尽量减少人员财产损失,海南保险业迅速行动起来,各公司纷纷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启动理赔绿色通道。

    海南保监局高度重视,提早部署,积极应对。灾前积极指导保险公司做好防灾防损和大灾理赔准备工作。灾后要求各保险公司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特别关注贫困户在此次台风灾害中的受损情况,对水稻保险等农险险种的贫困户承保情况进行排查,对受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启动优先理赔通道,帮助其尽早恢复生产生活。保监局领导和各保险公司负责人灾后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察看现场,指导理赔。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大灾快赔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农险承保公司还成立农险理赔专项工作组,集中农险理赔经验丰富的人员深入重灾区开展查勘。

海南保监局多举措应对强台风“莎莉嘉”及强降雨灾害。一是加强防灾减损指导。保监局督促保险公司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指导被保险人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减少损失。二是构建海口低洼路段和易淹水小区地图数据,协助交管部门在易积水路段疏导交通,全省车险查勘人员442人、332辆全天待命。三是对重点企业进行风险排查。提前派经验丰富的查勘人员到企业排查风险隐患,提出防灾减损建议,对风险较大的重点企业派专人驻守现场。

灾情发生后,海南保监局领导和各保险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察看现场,指导理赔。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大灾快赔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符合快赔条件的案件简化理赔单证要求,快处快赔,对符合结案条件的实行查勘APP现场一键结案。部分保险公司设立临时流动定损点,方便广大车主就近快速处理理赔事宜,简易案件现场赔付,实现一站式理赔。借助线上理赔以及电话直赔,为客户带来高效便捷的理赔感受,报案到结案最快仅用13分钟。

 DSC_4827.jpg

  10月19日上午,海南省保监局局长王小平,在省分公司总经理单荣光的陪同下,

赴澄迈灾区察看现场,了解灾情,指导理赔。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室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由分公司理赔事业部统一指挥、组织落实重大灾害理赔处理应急预案的执行,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防灾防损检查,成立“莎莉嘉”台风理赔应急工作小组,高度重视台风、暴雨灾害天气预警的防灾防损作用,一是通过95518以短信、微信等各种媒介提醒客户做好防灾防损预警准备工作,同时95518开通短信、微信报案受理渠道。二是正确指导客户对车辆水淹后的处理方式。在接到客户报案电话后,根据客户不同的险情,正确引导客户及时处理水淹车辆。三是优先安排对水淹车辆进行及时施救。理赔部门与合作的救援公司、修理企业紧密联系,掌控救援资源,统一调度安排对出险车辆的救援,优先保证对水淹车辆的施救。

301826153521026998.jpg


 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并成立重大灾害应急指挥小组,充分做好灾前的准备工作。灾害发生后,分公司召开重大自然灾害紧急会议,要求各相关条线及时做好救灾、减损、理赔服务等工作。一是启用大灾快赔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于符合快赔规则的案件进行快赔、快处,简化各项理赔单证,对于符合结案条件的实行查勘APP现场一键结案;二是对报案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向高发地区加派查勘人员,确保车辆得到及时定损理赔;三是积极走访,及时排查受灾地区我司投保客户,了解同业参保情况;四是协调救援公司,积极做好救援工作。

  未命名_看图王.jpg

          10月19日,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查勘人员          

在万宁受灾现场协助被保险人施救并清点损


   天安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快速组织人力物力,增援理赔工作,为给受灾客户提供优质快速的理赔服务。调集人员分成了6个查勘小组,按险种、车型、损失程度不同等分别进行查勘处理。理赔工作组2组人员在车行、修理厂现场定点,由分公司调度员引导客户直接将车辆开往车行、修理厂进行定损,简化理赔手续,充分利用“车易赔”系统快速定损结案,第一时间把赔款送到客户手中。公司理赔部全体员工坚守岗位,有的员工放弃婚假休假,积极投入查勘定损一线工作,有的员工带病坚持上岗,据统计参与一线查勘定损人员共有25人,内勤服务人员14人;查勘车辆15辆,协助参与施救的维修企业12家,事故救援车8辆,人力、物力充足,确保查勘理赔工作能按时、高效、有序开展。

 

    阳光产险自10月16日起,阳光产险海南省分公司密切关注台风“莎莉嘉”走向,提前做好风险预警和隐患排查通知。公司总经理室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范和灾后理赔工作。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具体措施有简化受灾案件处理流程及单证、可以证实为暴雨等保险责任的不得要求提供气象证明;车辆因暴雨、台风原因造成损失的、可不要求客户提供驾驶证,两年以内新车可不提供行驶证;灾害未对当地通讯、网络造成影响的地区,可申请使用一键赔进行简易案件处理,实行小额简易案件电子赔付等,充分体现了优质化理赔服务和人性化服务理念。

阳光产险带领全体理赔人员开启台风天值班.jpg

 10月18日,分公司总经理带领全体理赔人员

开启台风天值班,全面开展台风理赔工作。


大地保险海南分公司成立由吴毓枫总经理为组长防灾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部署会议,全面部署抗台工作。台风当天,防灾领导小组、理赔部、财产险部、办公室全员第一时间到岗,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车险理赔方面,查勘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各责任片区出险现场,并鼓励符合条件客户自助理赔;非车险理赔方面,由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吴毓枫亲自带队奔赴受灾严重的报损单位,现场进行查勘定损工作。

吴毓枫总经理现场查勘电房.jpg

吴毓枫总经理现场查勘配电房       


  亚太财险海南分公司立即启动理赔预案,成立由符锐总经理为组长的大灾理赔救援指挥小组,统筹安排理赔救援工作。开辟报案、查勘、定损、赔付的绿色通道 ,协助客户进行救援,督促各修理厂、特约维修站优先处理水浸车辆,实行限时清洗、干燥、检测、报损等措施,将台风致损车辆损失降至最低,遵循先小后大、优先赔付等原则进行定损理赔。

亚太财险海南分公司积极应对,抗击强台风“莎莉嘉”(1).jpg

亚太财险海南分公司积极应对,抗击强台风“莎莉嘉”



  鼎和财险海南分公司王曙光总经理,吕国全副总经理亲自率队前往万宁、琼海、临高等地查勘电网股东单位、大客户受灾情况,同时全省各分支机构查勘人员赶赴现场据实地查勘,经查勘,屯昌电站有12块太阳能电池板脱落;万宁和乐供电所有多处电杆断裂,导致电网线路受损。台风过后,财产险查勘人员会同专业公估人员,积极开展受损标的的查勘工作。

 乐和供电站电网受损.jpg

 乐和供电站电网受损   

        

 中国人寿面对灾情,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建立24小时接报案值班制度,并简化查勘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简化理赔手续,推出主动寻找客户、多渠道受理报案、简化费用报销申请资料、免费补发保险单及取消定点医院限制五项便民理赔服务措施。


泛华公估海南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力,到各重点被保险人现场进行防风防损引导工作,竭尽全力争取将被保险人的人身财产损失降到最低。16日,泛华公估总部立即启动重大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了台风专项工作总指挥部及前线指挥部,精心组织、全力备战。17日,为了赶在台风登陆前抵达登陆点,泛华公估海南分公司的公估师们一早就驱车赶赴三亚,以便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这是泛华公估海南分公司的公估师们连续奋战的第三个台风了!从8月中旬起,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一个周末都没休息,无休无息的连续作业、坚守一线,充分展现着台风在哪我们就在哪的保险人精神!

 

行业协会根据海口市交警部门,组织各财产险公司安排查勘车在指定易积水路段值勤,协助交警部门疏导交通秩序并及时开展理赔查勘工作,同时绘制海口市水淹风险地图,在台风来临之前发送给各家保险公司,为各公司防风防灾工作提起警示作用。

    

    截至2016年10月25日17点,“莎莉嘉”台风灾害理赔数据:

    1.报损情况:报案5892件,报损43010.13万元。其中,车险报案3737件,报损2307.33万元;农险报案1610件,报损31726.7万元,受灾亩数98.59万亩;企财险报案337件,报损3612.67万元;工程保险报案73件,报损5057.2万元。

    2.查勘理赔情况:已查勘案件总数为4977件,其中,车险查勘件数3232件。已决赔案1712件,已决赔款473.86万元,其中,车险已决件数1678件,已决赔款420.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