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地区车险投保“实名制”于10月底全面实施

时间:2018-11-07 10:08:21.0 来源:

 

为有效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海南保监局和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引导组织下,海南省10月27日凌晨完成车险投保系统功能升级,全面实行车险投保“实名制”。

    车险投保“实名制”即投保人本人填写投保单证抄写提示语句,并与销售人员合影存证;需要投保人本人名下手机号码进行出单验证;需要使用投保人名下银行卡、微信号码、支付宝号码来支付车险保险费。

日前,海南保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海南省机动车辆保险销售管理的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财产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各保险中介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车险销售管理。通过实行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可以强化保险业反洗钱与反商业贿赂工作,有效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二可以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有利于体现消费者真实意愿,防止经办人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防范、化解车险后续理赔服务当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三可以提高消费者体验,引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全面提升了车险购买环节的消费体验。

    为做好宣导、宣传方面工作,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先后举办海南财险公司加强车险销售管理实名认证宣导培训班、加强车险销售管理(专业代理人兼业代理人)宣导培训班,外请第三方支付中介公司讲师对保险公司业务、财务、渠道,选拔行业优秀讲师对省内主要车商、专业代理公司的柜员、业务员、车险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的培训和宣导。此外,行业协会还印制了统一的车险投保实名宣传折页和易拉宝,并送到各车商及专业代理公司。开展了全面的宣传活动,两次上广播宣传车险投保实名,并接受海口电视台《金融时间》栏目专访,《海南日报》、《证券导报》、南海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