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业、餐饮优质商家预付式消费监管履约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09 09:29:19.0 来源:

 

12月6日,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主持召开海口美业、餐饮优质商家预付式消费监管履约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海口国家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钟文斌,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45热线办主任梁朝阳,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副局长詹尊熊,海口市商务局来自消费科及服务业科科员钟馨、丁珍珠,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总经理陈兴明、副总经理梁彩红、江泰海口分公司总经理胡宏鸣,海南炎煌纵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财及人保财险等十二家保险公司代表参会。会议由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樊春归主持。 

图片1.png

会上,海口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钟文斌表示,为有效解决预付式消费市场乱象,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发建设“海南省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平台,其中保险参与社会治理共同建立海南省中小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平台现有技术已足够成熟,可实现保险所需操作。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开展相关业务,希望各家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加快平台推进速度。

在研讨环节,各家保险公司提出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包括设立新条款需要数据支持、已上链的商家如中途法人变更店面转让的责任归属、少数商家借宣传名义存在“办黑卡”等。 

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樊春归介绍了海南省近两年保证保险的现状及当前的存在问题,同时也鼓励各家保险公司需打破传统思维,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消费行业社会创新工作。

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作为海口高新区“服务性行业预付式消费综合保险统保项目”的保险经纪人,表示会积极协助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平台的保险采集工作,将根据企业商户、消费者、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最优机制,共同完善社会信用管理。后期也会协助行业与各方组织共同做好纠纷处理工作和安心理赔。

本次座谈会得到各家保险公司的积极响应,十二家保险公司参会代表表示将及时会议情况上报总部审批,出台可行性细则,预计在本月中旬前得出相关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