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第九届 保险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海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 局长傅平江

时间:2022-06-01 16:20:07.0 来源:

 

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第九次、保险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海南银保监局向圆满完成使命的上届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协会(学会)各位理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海南保险业努力辛勤工作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诚挚地问候。

四年来,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第八届、保险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在海南银保监局和海南省民政厅的监督指导下,始终坚持党对协会(学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保险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保险业市场环境,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开展行业宣传等方面,为推进海南保险业高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年来,海南保险业在服务社会民生,促进海南经济发展方面,积极发挥了保险保障作用。疫情期间,国内首创的复工复产保险,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乐城特药险、“惠琼保”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深海养殖业、蔬菜价格指数、橡胶等农业保险,为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提供了有力支持;车险综合改革也平稳有序推进。在监管引领下,在协会(学会)和各保险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海南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保险的深度和密度得到提高,服务能力得到改善,保险机构的合规经营意识得到明显加强,全行业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在此,我对协会(学会)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祝贺!

今年以来,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同时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任务艰巨。希望协会(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凝聚辖内保险机构合力,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更大贡献。我讲四点意见: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

抓好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宣传教育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要做好三个引领:一是思想引领。把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银保监会党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引导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助力海南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战略引领。要认真谋划海南保险业的发展战略、路径和重点,确立中长期发展战略。三是风气引领,要引导全体党员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行风,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品行好、专业强、服务优”的干部员工队伍。

二、完善法人治理,推进协会(学会)规范化建设

一是协会(学会)要着力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相关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协会(学会)规范化建设,打好工作开展的基础。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协会(学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发挥协会(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功能,强化监督和制衡。三是协会(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要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履职尽责,发挥好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

三、聚集主业,切实履行保险社团职责

一是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提升保险行业合规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引导和督促会员公司提高保险服务的质量,优化保险资源的开发与整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满意的保险服务,推动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行业对外发声和交流。协会(学会)是会员之家,要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倾听行业的声音,反映行业诉求。协会(学会)可以整合业内资源,进行跨行业的业务合作与理论研讨,推动保险业与其它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共存共赢。三是加强保险宣传,提升行业形象。保险宣传是协会(学会)的重要职能,通过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自媒体平台以及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开展保险行业发展的宣传交流活动,普及和传播金融保险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同时积极稳妥处理舆情,化解矛盾纠纷,宣传行业正能量,树立海南保险业的良好形象。四是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建立健全保险信用体系,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流动、维护行业利益,坚决遏制打击欺诈误导等乱象,在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四、提升能力,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前关键之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作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2025年前封关运作,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保险干部职工队伍,重点要提高五个方面能力:一是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和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是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应对台风、地震、洪涝等重大自然灾害的保险业务,积极推动建立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及巨灾风险补偿机制。大力发展商业医疗健康保险,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提高服务社会民生的普惠型保险覆盖率,如“惠琼保”、乐城特药险等。积极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旅游综合保险、中小学生保险的政策引导。积极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业保险,如深海养殖业、种业保险、农产品期货保险。三是提高攻坚克难能力。要充分认识当前任务的艰巨性,坚持科学思维方法,攻坚克难全力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积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四是提高抓落实能力。目标任务明确,关键在落实。保险机构各级领导干部,要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抓好落实。五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要充分认识到目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底线思维不仅要考虑经营稳健,业务发展不能大起大落,要实现有效益的高质量发展。更要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导向,提高客户的体验感。

同志们,新起点,新时代,迎来新挑战。希望海南保险业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改革创新,为海南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