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险业关于加强对新市民保险服务的倡议书

时间:2023-02-02 09:45:40.0 来源:

 

各会员单位:

近年来,我省进城务工人员、引进人才等新市民群体逐渐扩大,为做好辖内新市民保险服务,帮助新市民更好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升新市民的幸福感,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向辖内保险机构发出如下倡议:

一、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坚持保险服务的普惠性,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为基础,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养老、教育、租住房等重点领域的保险需求,加强制度和措施创新,提高保险服务新市民的水平。

二、突出重点,扩大保险供给深化新市民金融服务

(一)提高新市民创业就业保险保障水平

为参加工伤保险的基层快递网点、家政服务公司等市场主体提供“低费率、高保障”的人身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等保险产品;积极为新市民占比较大的建筑工人、快递骑手、网约车司机、家政人员等灵活就业群体,以及海空运动教练、民宿业主等海南新型旅游业态从业者研发适应风险特征和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通过市场化手段完善新市民职业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二)丰富养老保险产品,加大养老保障力度

结合新市民群体的养老需求和特点,开发安全性高、保障性强、投保简单、缴费灵活、收益稳健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根据我省“银发精英”“候鸟老人”等老年新市民群体实际情况,开发适销对路的长期护理商业保险产品。积极助力地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协同造就特色化、规范化、多元化的养老机构。

(三)优化教育金融服务,深化新市民培训及子女教育成效

积极开发各类学前教育责任险和意外险产品,不断扩大学生平安险、教育机构责任险等险种的覆盖面,做好普惠性托育机构的保险保障服务,解决新市民家庭子女教育抚育后顾之忧。

(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保险资金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规模。大力发展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工程履约保证保险等各类建筑工程保险,为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推广涵盖出租承租责任、住房装修工程、家庭财产安全等保险范围的保险产品,打造多维度住房金融服务体系。

(五)提升新市民健康保险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普惠型商业保险专有机制架构,探索专有发展模式,打造专精人才队伍,加强专属渠道建设,提供专门特殊服务;持续提升普惠型商业保险客户群的识别、统计、分析能力,强化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建设;特别注重新市民群体的特点,推进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供给,加大保险保障力度,满足新市民群体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

(六)强化新市民基础金融服务质效

优化投保和理赔流程,大力提升线上服务比重,提升服务便捷性、时效性。推动网点、人员、资源、服务向社区、乡镇、村社下沉,优化新市民群体保险服务,提供附加增值服务。建立通畅的争议处理渠道和反馈机制,切实提升保险服务质量。

三、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经验推广

根据新市民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丰富宣传资料,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开展保险知识宣教活动,提高新市民保险服务知晓度。总结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希望海南保险业为提升新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二〇二三年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