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五)——保险行业防范涉嫌非法集资风险课程

时间:2020-06-22 08:45:56.0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公益远程课程(2020年)上线发布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595号)文件精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银保监会打非局大力支持下,切实发挥服务行业教育培训职能,充分利用中国保险网络大学教育平台,与北京市打非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等机构共同合作,面向各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推出“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公益远程课程(2020年)”。


课程以“保险行业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预防”为主题。为达到针对保险行业开展教育和突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的目的,保险业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对课程体系进行详细规划,聚焦非法集资及非法集资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非法集资案件特点及发展趋势,非法集资行为甄别,司法实践中集资类犯罪“马甲”,个人日常生活非法集资防范,非法集资和保险行业的关联,保险行业涉嫌非法集资主要表现和特点,保险行业非法集资案件风险预防,保险行业非法集资案件风险应急处置,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案件的具体做法及成效等8个方面,最终形成课程内容。为了让各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切实感受非法集资的危害,更加深刻理解风险防范的重要性,特别邀请长期参与非法集资案件处理的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孙平检察官,结合实际案例和自身工作经历进行讲授。


6月15日课程通过中国保险网络大学PC端和移动端同时上线发布,供行业免费学习。本次公益远程课程的推出,对做好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源头防范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保险业协会服务辅助监管、强化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形势严峻,保险机构作为金融单位,与非法集资案件有着天然的强关联性,非法集资案一直是机构痛点。保险业协会通过中国保险网络大学连续发布 “保险机构反洗钱”、“保险行业合规建设”、“’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公益远程课程(2019年)”等多门防范金融风险的普知性、实务性课程,引发行业内广泛关注及热烈反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保险业协会今后将不断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围绕国家大政方针、行业监管政策、企业共性问题,持续做好面向会员单位的公益培训产品,切实服务行业和会员单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