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守住养老钱、血汗钱、零花钱!

时间:2022-06-22 10:43:31.0 来源:消费者点评官微

 

什么是非法集资?

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明确指出,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依据非法集资的定义可以看出,非法集资具有三个典型特征,即“非法性、利诱性、社会性”


非法集资常见手段有哪些?

承诺高额回报

不法分子通过捏造高息收益理财产品,虚构“一夜暴富”的理财神话来吸引群众上当受骗,为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

编造虚假项目


不法分子以国家政策扶持产业、国家级重大项目为幌子,虚构投资入股、售后返租等投资项目,或以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电子商务等新名词故意混淆投资理财概念,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虚假宣传


为了骗取社会公众信任,不法分子不惜花费重金宣传造势,通过聘请专家明星代言、制作电视节目专访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博得公众信任以便吸收投资。

 

利用亲情友情诱骗


在传销组织的精神洗脑或人身强制下,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一、核实融资合法性。首先要看经营机构是否取得营业执照,再看投资理财产品是否经过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投资应选择正规渠道。

二、不要被宣传内容迷惑。如宣传内容中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一定要谨慎,高收益一定伴随高风险。

三、了解经营模式。经营机构有没有实体项目,核实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资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

   小  提  示


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不轻信,不贪利,在“低门槛、无门槛、高回报、高利息”等诱惑面前保持理性,提高警惕,审慎投资,守住“养老钱、血汗钱、零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