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系列知识宣讲活动之四

时间:2023-06-19 09:28:55.0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微信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关于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有关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特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系列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讲活动,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共同守护幸福家庭。

 


识破集资陷阱 呵护幸福家庭

当前,非法集资时有发生,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较大威胁。保险业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重要力量,保险公司有责任教育从业者和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识别风险,采取措施有效保护客户和人民群众利益。

 

一、非法集资在保险业呈现的特点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在保险业,非法集资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1.承诺高额回报。承诺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息,采取先付利息、到期支付已付保费或继续滚存的方式进行集资。

2.假借保险名义或以伪造单证、公司印章、印鉴为工具。虚构保险理财产品,或者假借办理“团体年金保险”名义,或者以投资项目急需资金为由进行集资。

3.代销第三方理财产品引发非法集资案件。一旦案发,发行第三方理财产品的机构和主犯,往往人去楼空。

 

二、擦亮眼睛识破非法集资陷阱

一是看清楚本质。重点看经营资质是否合法,宣传内容是否夸大,经营获利模式是否可持续,是否主要面向老人、离乡务工人群等特定群体。

二是充分思考评量。重点思考是否清楚该产品特点,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自身经济现状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三是做出理智决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多听取家人和朋友的意见,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

 

三、用心呵护每一个幸福家庭

保险公司应秉持“一切为了客户”的追求,为维护客户和人民群众利益,采取积极措施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用心呵护每位客户的幸福家庭。

一是做细金融宣教工作,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普及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知识,以“知心”换客户“舒心”。

二是完善智能风控监测平台,将风险管控的网状体系全方位、立体化的覆盖与嵌入全公司的运营体系之中,让客户安心。

三是把“入口端风险管控”作为风险管理的重点,强化保障客户选择保险服务的过程管控,让客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