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2378保险消费者维权热线2月试行

将大幅提高维权效率

时间:2015-01-19 10:51:31.0 来源:证券导报

 

  如何能够让保险消费者更及时高效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海南保险行业协会回答,“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如遇侵害,可第一时间拨打12378维权投诉”,海南12378保险消费者维权热线将于2月试行,目前保险行业协会和保监局正积极筹备。

  保险行业人士认为,海南12378保险消费者维权热线的开通试行,是海南保险业服务水平的又一进步,将提高保险消费者维权的效率,为消费者更及时快速的解决纠纷,在第一时间收到反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维权的绿色通道

  2012年4月26日,国内金融监管系统第一条全国统一投诉维权热线——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正式开通。12378热线主要接受保险消费者的维权投诉和社会公众对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此前,仅在保监会的投诉电话中心和14个省份的保监局同步开通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

  保险行业以开通12378维权热线为一个良好契机,扎实推进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据中国保监会2014年上半年通报的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2014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12417件,其中,12378热线电话投诉10042件,占有效投诉总量80.87%。

  “12378维权热线,是保险行业全面推动建立健全保险纠纷调解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12378反映和总结的问题,也促进了保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海南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消费者维权效率大幅提高

  以往的12378保险消费者维权热线面向全国,在北京设立总中心,对消费者的各类投诉举报联系、转办、处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来电人,海南设立分中心后,直接省略了通过总中心再进行下派的中间环节,直接在海南分中心即可联系处理,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效率,快速及时的解决纠纷和难题。

  “自12378维权热线开通以来,在消费者维权渠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海南设立12378维权热线分中心,不仅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效率,还将促进海南保险行业服务水平提高。”保险行业人士说。

  据悉,海南12378热线将于2月份开通试行,接听时间是每个工作日的9:00-17:00,保险消费者可拨打进行投诉维权,消费者的详细信息将打包,由后台发放到海南保监局的信访系统。海南保监局的信访系统在接到这些信息以后,会分门别类地联系相关单位来进行后续的处理。处理完之后也会把一个大致的情况反馈至信访系统里。

  相关链接

  保监会通报消费者侵权“陷阱”

  为提高行业自律意识,帮助消费者增强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中国保监会近日公布了涉及虚假宣传、营销误导、理赔造假、无理拒赔等问题的数起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

  一、“XX产品要停售了,抓紧时间买”。在营销员推销保险产品时,消费者也经常会听到“产品赔付率太高,让公司亏得太狠,所以不能卖了,新产品要涨价”,“这款产品马上要更新,到时候不仅交费时间要变长,收益也会降低”一类的说辞。这种“停售”牌曾经是一些保险营销员在推销产品时常用的方式,可以通过炒作使得新单保费在短期内快速增长。

  二、“理财变保险”。银保渠道一直是保险投诉的重灾区,银行网点的各类模糊宣传页容易让消费者保险、理财“傻傻分不清楚”。对遭遇销售误导的消费者来说,甚至可能在售后遭遇保险公司和银行的“踢皮球”。

  三、车险“投保易、理赔难”。保监会曾多次发文整治车险理赔难问题,要求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车险恶意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的保险机构,依法加大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