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消费者权益海南保险业在行动

时间:2015-04-22 17:11:39.0 来源:证券导报

 

  本报记者 易帆

  编者按:

  服务质量一直是保险消费者关注和衡量的焦点,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贴心的服务,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是保险行业不懈追求的动力,“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海南保险业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3月15日,全省23家保险公司签署了《海南省保险行业服务规范》,承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安安心心享服务,实实在在得保障”;保险公司在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疑惑,宣传保险知识;为缓解当前用血紧张的状况,保险业志愿者无偿献血,体现保险行业的社会责任感……

  活动一:

  《海南省保险行业服务规范》签署

  海南保险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4年海南保费收入已突破85亿元,同比增长17.27%;赔款支出36.93亿元,同比增长67.78%。但随着社会进步和行业的发展,对消费者利益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省保险服务方面、在保险消费者利益保护方面还存在不足。

  近日,在海南保监局指导下,海南保险行业协会同各公司制定了《海南省保险行业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行业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规范全面,内容涵盖展业承保、保全、售后、理赔等多个环节;二是细化指标,分定性、定量两方面共计15个指标对公司服务质量进行测评;三是成立服务评价小组,对测评结果进行交叉核查;四是自觉接受客户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

  《规范》的出台,建立了海南保险行业统一服务的基本标准,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有利于行业服务活动的规范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海南保监局副局长罗瑛说:“希望各保险公司能够以《规范》为契机,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消费体验。”

  “海南保险业的发展仍存在不足,例如各保险公司的服务标准参差不齐,客户体验有待提升,在海南保监局指导下,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同各公司制定了《海南省保险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对行业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海南保险协会秘书长李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服务规范是客户评价保险公司服务质量的基本尺度,实行监督的基本依据。保险公司规范化的服务,直接关系到行业的兴衰和广大被保险人的切身利益,对提升保险公司服务品质和效率,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保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陶炎认为,“过去险企之间更多的是价格战,现在进入保险行业的服务战,要想留住客户,我们必须要做好规范。”

  活动二:

  现场宣传为消费者解疑答难

  3月13日下午,局长接待日、总经理接待日活动开展,听取公众诉求,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

  3月15日,“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险业在行动”的活动现场异常热闹,多家保险公司设置展台,摆放宣传夹页向过往市民宣传保险知识,同时,活动现场还通过滚动播放视频“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宣传保险社会责任形象创新宣传方式,与往年不同的是,活动还创新了宣传方式,通过微信群发布2014年海南省保险行业典型案例,普及保险知识。

  “您好,我想资讯一下在银行柜台办理寿险的相关知识。”活动现场,市民向海南生命人寿工作人员问道,各家保险公司展位前门庭若市,不少市民纷纷前往了解咨询保险知识,展台工作人员针对市民的疑问详尽的回答。

  活动三:

  保险业无偿献血献爱心

  连日来,海南保监局和海南保险行业协会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有155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44400毫升。

  3月13日,海南血液中心副主任许开宁分别为海南保监局和海南保险行业协会颁发了“2013—2014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牌匾。许开宁说,海南保监局和海南保险行业协会多年来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十分关心和支持,经常在临床用血紧缺的时候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为缓解当前用血紧张的状况作出了奉献。

  “最近海南临床用血紧张的报道见诸报端,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便迅速组织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海南保险行业秘书长李炎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