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志愿服务 保险先行

时间:2015-12-10 16:32:59.0 来源:

 

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共青团中央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曁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上推出首份全国性注册志愿者保险,凡是在“志愿中国”网站上实名注册并通过认证的志愿者,将在2016年获得为期一年的意外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志愿者在从事“志愿中国”网站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及相关培训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都可纳入保障范围。

在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人们眼中,志愿者是热情奉献、不图回报的代名词。但志愿者也不是钢铁侠,尤其在从事野外搜救、灾难救援、赛事服务等志愿活动时,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在没有保险保障的情况下,出了事一切问题自己扛。有些志愿团体甚至要与志愿者签下“生死状”,保证如果出意外不要求团队赔偿。

两年前,义务扫桥11年的“扫桥爷爷”窦珍不慎从桥上跌落致意外死亡。人们在悼念这位老人的同时,也意识到志愿者保障缺位的紧迫性。在国家立法方面,仍没有一套完备的志愿服务工作法规体系。

据《光明日报》报道,我国目前有超过4000万名注册志愿者,绝大多数在从事志愿服务时没有保险保障,约10%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受到过身体或精神伤害。

志愿者们不求回报,但是国家应该有相应的保障机制,让他们在受伤的时候也有人来帮助他们。志愿者保险就是对志愿者最好的激励,一方面能够鼓励更多人投入到志愿服务的热潮;另一方面也可保住志愿者一腔热血,别让他们的热情受打击。

此前,曾有个别地市为少数志愿服务赠送保险,但是由于资金缺口较大,仅仅依靠志愿团体自身财力很难覆盖所有志愿者。共青团中央此次推出的首份全国性志愿者保险,可谓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参考国外经验,志愿者保险的保费并非完全由志愿团体负担,一般由第三方出资,例如企业赞助或者由国家购买。在美国,志愿者保险由政府支付60%的保费,其余的费用由社会捐赠或志愿者组织自筹。

在日本,志愿者加入地方志愿活动时,个人无需缴纳保费,市町村代替所有被保险者向保险公司缴费;而加入民间非盈利组织或公益法人举办的志愿者活动时,被保险者需要自己缴纳保费,但是由于保险方案是公益组织与保险公司谈判并公开招投标选定,因此保费负担比一般商业保险低得多。

作为志愿服务团体,志愿者保险也可以引入相互保险的模式,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志愿者之间也互相帮助。团体中的志愿者可以每人缴纳少量的资金,由专人来管理运作,盈利部分可以作为大家的保费,无论谁出现意外都可以从中得到帮助。这样的模式或许更适合民间非盈利组织。

目前,全国性注册志愿者保险涵盖意外身故、意外残疾、猝死、意外医疗费用、意外住院津贴、第三者责任等6项保障方案。比起之前志愿者保险只有单一的意外伤害险,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未来还可以根据志愿服务风险的不同,进一步细化志愿者保险,在保障项目、保费和保障额度上加以区分,多层次、全方位地为志愿者提供保障。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