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深圳山体滑坡现场:保险人在行动

时间:2015-12-22 14:57:14.0 来源:

 

红色的泥,很多的人。

这是深圳市光明新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事故近24小时后现场的情况。住在周边的居民抢占有利位置,关注着不远处挖掘机和搜救部队的工作进展情况。

12月20日11时40分,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后侧发生山体滑坡。

灾害来得突然,平时经常路过的楼房一下子埋在了泥土里,人们用各自的方言表达着自己的看法。一位从湖北来深圳打工的黎姓小伙子平时都住在工业园内的员工宿舍里,事发当天10时多,他出门与几位老乡聚餐。“吃完饭回来都吓到了,房子都没了,我东西都在里面,想换双鞋都不行了。”与记者交谈时,他穿着凉拖鞋,鞋边缘沾着干掉的红土。

据深圳市应急办负责人通报,初步核查,此次灾害共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坏,其中厂房14栋,办公楼2栋,饭堂1间,宿舍3栋,其他低矮建筑物13间。截至12月21日6时,共有91人失联。

灾害发生后,深圳保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行业开展事故理赔工作。深圳保监局同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迅速、准确排查灾害所涉及财产、人员的相关投保情况,认真做好受灾群众及家属的安抚工作,在服务中体现保险行业的人文关怀。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于损失基本确定的案件,要主动对被保险人进行预赔付,全力做好事故理赔和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应急处置期间将12378保险消费者维权热线工作时间延长至24时,积极开展保险咨询,妥善处理好本次灾害有关保险投诉。

记者从深圳保监局了解到,截至12月21日14时,深圳辖内保险公司接到事故相关财产险报案5件,涉及厂房5栋,估损金额2060万元;车险报案50件,估损金额240.5万元;人伤报案9件,其中3人轻伤,6人失联,估损金额66万元。目前相关理赔工作已经迅速展开。

灾害发生后,多家保险公司包括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太平人寿、太平洋保险、中华财险、泰康人寿、阳光保险、华夏保险、美亚保险、招商信诺人寿、国华人寿、友邦保险、合众人寿、同方全球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德安联、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等公司驻深圳分支机构均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进行客户排查,推出多项应急理赔服务举措。

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的理赔员宫金宇20日中午赶到现场后,看见有三四层楼高的泥土和倒塌的楼房,有点发懵。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雷振自事故发生后在公司与事故现场之间来回奔波了好几趟,他表示,自己从事保险多年,很少遇上这样规模的事故。平安产险在现场设立了理赔服务点。雷振表示,接到报案后,即使客户暂时没有出示保单,平安也进行受理;如果是其他公司的客户来平安报案,平安也会帮助客户联系承保公司。

记者截稿前所获悉信息显示,截至21日11时40分,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称,已排查6份有效团单,投保单位厂房均在事发区域内,均有不同程度损毁,其中深圳市某建材经营部投保的团单中1名被保险人邱某失联,意外身故保额30万元。据同事反映,被保险人事发时正在厂房内,此后一直无法联系上。经逐单排查46份有效个单,除1人多次挂断电话无法确认外,其余客户均确认已迁出原住址或当时不在事发现场。本次事故目前导致16人受伤入院,已获取受伤人员姓名14人,逐一在各核心业务系统以姓名查询,以年龄对疑似数据进行筛选,排查到1位入院受伤客户,经进一步电话确认属实,在中国人寿仅投保寿险,未投保医疗险。

截至21日13时,平安产险已接到财产险方面相关报案3笔,车险方面已接到报案19笔,意健险方面暂未接到报案。该公司现已派人员至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光明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排查本次事故伤者信息。针对事故最新进展,平安产险在20日紧急推出的10项应急服务举措基础上,更新了车险、意外险应急理赔服务举措。

截至21日14时,中华财险深圳分公司共接到7起出险报案,被保险人均为同一人。因公司业务关系,出险地为该被保险人日常车辆的停放处,案发时被保险人及亲属均已逃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事故现场仍在封锁抢救,不能进行查勘定损。据被保险人反馈,7辆车辆中有两辆损失相对严重,已遭淤泥掩埋,保险公司初步预估损失在30万-50万元之间。

截至21日17时,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接到报案11起,其中车险9起,非车险2起。

截至21日17时,太平洋产险已接到8起车险报案,均为山体滑坡导致车辆被掩埋。在非车险方面,经过排查获悉,公司某客户单位有4名员工失联,该公司投保了团体意外险,保额为每人10万元。太平洋寿险确认有3名团险客户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