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局,保险业开启“加速”模式

时间:2015-12-28 14:55:02.0 来源:

 

正值年末,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以下简称“税优健康险”)试点落地进入倒计时,有意开展该业务的保险公司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资质和产品申报。

太平养老今年上半年成立了健康保险部,积极布局税优健康险业务。该部门人士对记者说:“税优健康险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产生深远影响。税优健康险示范性条款的出台,以及建立行业统一信息平台等,将提高税优健康险的影响力,扩大商业健康险的覆盖人群,从而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市场的整体发展。”

2014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新国十条”),提到“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从顶层设计部署商业健康险发展。2015年5月,《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保监会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下发,健康险税优政策落地。11月,财政部、保监会等下发《关于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的通知》,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十条”发布短短一年间,健康险从理论到实践实现了重大突破。

事实上,健康险只是2015年落实“新国十条”的一个缩影。“新国十条”把保险业定义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明确了保险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独特定位和作用,“新国十条”几乎涵盖了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新国十条”发布一年多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专门研究相关议题。各省(市)政府着力推动在当地的落地工作,相关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实施意见实现全国范围各省(市)“全覆盖”,有力推动了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中国保监会先后和多个省(市)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促进保险业为当地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支持。

为了达成“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愿景,保险业2015年铆足干劲,大步快走。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除了上述健康险税优落地外,这一年,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始试点,截至11月末,共接收投保44笔;这一年,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多家保险公司加速养老社区建设,参股或设立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促进保险服务业与养老、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

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这一年,保险业积极提供大病保险经办服务,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到今年年底,大病保险实现全国覆盖;这一年,保险业发挥责任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尤其是在食品安全责任险方面有所突破。

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方面,这一年,巨灾保险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成立,云南、四川等地探索开展地震保险,首只巨灾保险债券境外发行。

在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方面,这一年,农业保险提质扩面,取消绝对免赔条款,指数保险迎来巨大突破,专营农险的机构数量扩大。

在拓展保险服务功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方面,这一年,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获批筹建,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这一年,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这一年,保险公司通过设立私募基金,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这一年,首台(套)保险破题,大力推广国产首台首套装备的保险风险补偿机制;这一年,保险业加大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重点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对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支持力度;这一年,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后,航运保险登上国际舞台。

在推进保险业改革开放,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方面,这一年,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商业车险改革稳步推进,人身险费率改革收官;这一年,首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成立,加快发展信用保险专业机构;这一年,中再集团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国内首家上市再保险公司。

在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这一年,加快建设以风险为导向的保险监管制度,偿二代主干技术标准公布,进入两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过渡期;这一年,第三次修订《保险法》,完善保险法规体系,提高监管法制化水平;这一年,加强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出版首部《中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2015)》;这一年,探索建立保险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立健全保险纠纷诉讼、仲裁与调解对接机制。

上述种种,不一而足。

2016年,保险业将延续这种发展热情和实干精神,为实现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目标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