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于心 化为行

时间:2015-12-29 10:27:29.0 来源:

 

   保险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近日,《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从树立社会责任理念、提升经营管理绩效、推动创新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思维、制定社会责任规划、加强行业内外协作等6个方面,对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系统、全面而又详尽的阐述。言之谆谆,可以视为保险业社会责任的行为指南。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要将五大理念贯穿到保险工作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贯穿到落实保险业“新国十条”和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全过程。

   项俊波所提到的“方方面面”,保险业社会责任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面。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贯彻五大理念,也是对新时期保险业提出的重大命题。

   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的良知。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超越把利润作为其经营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企业对相关利益方的贡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对国家而言,有助于国家经济社会等整体实力的提升;对行业而言,有助于行业形象、发展氛围的全面改善;对企业自身而言,有助于企业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正如项俊波所说,责任,对个人来说,是一种使命,一种人格魅力;对一个行业来说,是整个行业社会价值的最终体现。

   近年来,保险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十分丰富,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经验。例如,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保险企业连续多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对自身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梳理和展示;保监会在2014年发布了《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对整个行业的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总结阐释;连续开展多年的、主题为“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也将保险的社会责任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各种各样的保险业公益慈善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一方面是对这些经验的总结和梳理;另一方面也是根据保险业自身的行业特色和发展情况,为保险企业量身打造的社会责任指南。同时,《指导意见》也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保险业实现了长足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随着行业规模的迅速扩大,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方面步伐明显加快,担当起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例如,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担当责任、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中担当责任、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担当责任、在服务国家经济转型中担当责任,等等。

   同时,政府对保险业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保险业的地位空前提高。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又称“新国十条”)发布,对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再次升级,这也被各界舆论解读为政府需要保险。随后,各省市纷纷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台了“省十条”“市十条”。至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达到了一个高峰。由此给保险业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也在这一年中充分体现出来。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的提升,更需要将自身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升到相应的高度,从整个行业的角度予以充分重视。

   首先,要充分理解保险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保持正确的认识。社会责任不能做表面功夫,还要做实际功课。可能有的企业会认为,履行社会责任,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有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规经营活动,这是认识不到位。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则故事。《传习录》中记载,有人向王阳明提出了一个问题,说平时工作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去感悟良知,如何是好?王阳明的回答却是这样的,“我根本就没有让你专门腾出时间来感悟良知,而是通过日常的工作来在事中感悟,事上磨练。”

   王阳明的这番话谈的是致良知的方法,同时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亦有极大启发。社会责任何需专门腾出时间来做?在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融入即可。

   其次,综观整个《指导意见》内容,是与五大理念环环相扣、紧密结合的,可以用“一以贯之”四个字来概括,即要求用履行社会责任贯穿保险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从而对保险业进行有益的引导和改变。例如在经营管理绩效方面,要实现经济社会共赢;在推动创新融合发展方面,要构建开放共享和谐社会;在坚持绿色发展方面,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等,都有详细可行的指导方案。

   对于企业而言,要在五大理念的指导下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一以贯之”地履行社会责任。保险自身具有天然的社会责任基因,社会责任和企业的经营活动实际上是密切相关、契合度极高的。保险企业需要在经营活动的各项环节中,融入社会责任,让社会责任流入保险企业的血液中,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成为一种行为特色。让保险业的一举一动,都成为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

   最后,要做到“一以贯之”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工作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履行社会责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绝非一时头脑发热之举。要保证履行社会责任的效果,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工作体系,并将社会责任核心指标纳入企业整体绩效考核之中,唯此,才能从制度上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搭建持久稳定的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