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七大领域 保险机遇增多

时间:2016-01-11 09:07:30.0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进一步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加大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信息与民用空间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投资。

   其中,在生态环保领域,海南将创新生态环保投资运营机制,深化林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金融对林业发展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符合林业发展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支持构建新型银政保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在电力、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以及部分重点开发区(工业园区)大力推进第三方污染治理工作,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

  《意见》还要求,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探索创新信贷服务。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围绕PPP项目开发金融产品,参与PPP项目的策划、融资、建设和运营。鼓励金融机构对民间资本举办的社会事业提供融资支持。

   推进农业金融改革。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现代农业、重大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贷款还款来源和抵押担保范围。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探索采取补贴、奖励等方式,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将特色畜禽、水产、大宗瓜果菜、设施农业等特色高效农作物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开发农产品产量、目标价格、气象指数等新型保险产品,构建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制度。进一步完善涉农金融政策支持体系,通过信用担保和贴息、财政奖励、风险补偿、费用补贴、投资基金以及互助担保、涉农贷款保证保险、担保基金、组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等多种风险分担形式,提高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程度。

   此外,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重点领域建设项目采取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中期票据、定向票据等方式融资。支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采取股权信托、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