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与保监会合作 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时间:2016-03-30 15:01:29.0 来源:南海网

2016年3月29日上午,海南省政府与中国保监会在海口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加强合作,共同加快海南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支持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省省长刘赐贵、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代表双方签约。

双方将通过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海南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在完善金融体系、改善民生保障、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从3个方面展开多领域合作。在完善海南保险市场体系方面,双方将合作推动法人保险机构以及保险机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后援中心、信息中心等入驻海南。在保险产品和业态方面,将以旅游、农业、海洋、生态、灾害、健康养老等领域为重点,把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建设成为中国旅游安全试点示范项目,稳步发展农业保险,加快发展海洋保险,利用保险机制服务生态立省战略,完善重点项目风险保障,加快发展商业健康和养老保险。在引导保险资金积极参与海南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将支持和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和健康服务领域,搭建保险资金运用对接平台,支持参与海南重大项目建设等。

通过此次合作,中国保监会将进一步支持海南加快保险改革创新,包括在海南建设旅游风险保障体系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支持我省结合本地需求创新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创新保险资产管理结构等。

为进一步落实好合作内容,海南也将把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逐步落实支持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支持监管部门强化保险监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