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险业抗击台风“莎莉嘉

时间:2016-10-20 10:53:53.0 来源:

 

今年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于10月18日9时5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沿海登陆。据民政部网站披露,截至10月19日14时,台风共造成海口、三亚、儋州3市23个县(市、区)154.7万人受灾,47.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600余间房屋倒塌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81.7千公顷,其中绝收1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6.2亿元。

提早部署,从容应对

接到台风预警信息,海南保监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多举措应对强台风“莎莉嘉”及强降雨灾害。一是加强防灾减损指导。保监局督促保险公司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指导被保险人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减少损失。二是构建海口低洼路段和易淹水小区地图数据,协助交管部门在易积水路段疏导交通,全省车险查勘人员442人、332辆车全天待命。三是对重点企业进行风险排查。提前派经验丰富的查勘人员到企业排查风险隐患,提出防灾减损建议,对风险较大的重点企业派专人驻守现场。


10月19日,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查勘人员在万宁受灾现场协助被保险人施救并清点损失标的。

风雨无情,保险有爱

截至10月19日17时,海南保险业接到台风“莎莉嘉”报案2778件,报损11856.39万元。其中,车险接报案1709件,报损金额1168.27万元;农险接报案704件,报损金额8510万元,受灾亩数3万亩。

海南保监局领导和各保险公司负责人灾后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察看现场,指导理赔。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大灾快赔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符合快赔条件的案件简化理赔单证要求,快处快赔,对符合结案条件的实行查勘APP现场一键结案。部分保险公司设立临时流动定损点,方便广大车主就近快速处理理赔事宜,简易案件现场赔付,实现一站式理赔。借助线上理赔以及电话直赔,为客户带来高效便捷的理赔感受,报案到结案最快仅用13分钟。

成立农险理赔专项工作组,灾前派员走村入户指导投保农户采取措施防灾减损,灾后针对农险受灾点多面广的情况,抽调具备丰富农险理赔经验的人员深入重灾区开展查勘,并在重灾区启动无人机航拍技术。面对保险业的积极救助理赔,澄迈蕉农感慨地说:“保险赔款就是我们老百姓的救命钱,没有保险就不敢种香蕉了。”

创新险种,拓宽救助面

随着保险功能作用的发挥,政府和群众的保险需求不断增强,海南保险业开拓创新,推出多款新险种,拓宽保障覆盖面,把“未保无保”变成“可保可赔”。2014年底,农房保险首次承保,财政给农户60%的保费补贴,没有集中供养的五保户给100%的保费补贴,在万宁、文昌、澄迈3个市县试点。2015年底到期后未能及时续保,2016年6月5日文昌突发龙卷风,造成37间房屋倒塌,93间房屋被掀顶,但因保险期限已过,农户未能得到赔付。2016年9月,3个试点市县的农房保险全部续保,且试点市县新增白沙等5市县,共承保99514户次,提供风险保障5.25亿元。截至10月19日17时,接报案430件,报损金额645万元。

获世行技术援助贷款项目支持的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可大大提高理赔效率,2016年共提供风险保障5385万元,拿到气象部门出具的风力等级证明即可按约定比例进行赔付。

深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根据中央气象台实时发布的台风风级和路径,测算离网箱最近的台风中心距离,即可按约定比例进行定损,客户确认赔付金额后即可赔付,无需现场查勘,目前有10口网箱触发起赔点,理赔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4年先以商业性农险推出的芒果产量保险,2015年、2016年分别获农业厅专项资金和三亚市财政支持给予农户70%的保费补贴,接报案6件;2015年列入政策性农险的芒果大灾保险,接报案38户,目前正在抓紧查勘定损中。

脱贫救助,保险先行

灾前,海南保监局向定点帮扶的贫困村牙佬村村民提供了大病补充保险、家庭人身意外险等险种,并将保单送至村民手里。灾后,要求保险公司实地或电话了解保险行业定点帮扶的7位贫困村村民受灾情况并送去慰问,对水稻保险等农险险种的贫困户承保情况进行排查,对受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启动优先理赔通道,帮助其尽早恢复生产生活。

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灾前通过电话要求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保险公司要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特别要关注贫困户在此次台风灾害中的受损情况,优先赔付,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