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17-09-01 09:50:14.0 来源:中国保险报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明确将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的工作,集全行业之力,采取切实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下,在全行业的艰苦努力下,保险业初步建立起三套功能作用协同配合的保险扶贫体系:


一是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防止贫困农户因病因灾返贫致贫。农业保险方面,我国农业保险市场规模已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三大口粮作物平均承保覆盖率超过70%,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10种,覆盖了农、林、牧、渔业的各个方面。2016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2.2万亿元,承保农作物17.2亿亩,向4575万户次的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48亿元,平均每户获得赔款760元,其中很多为贫困农户。保险赔款已经超过各级财政补贴金额,成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如,2016年黑龙江旱灾风灾保险赔款累计达41亿元,其中28个贫困县承保受灾面积971万亩,赔款超过8亿元。大病保险方面,2016年,共有16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了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10.1亿人。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普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整体报销比例达到70%,个案最高赔付达111.6万元。江西赣州从扶贫资金中安排1亿元为10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将贫困户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比例降至10%以内,最高补偿24.5万元。云南昭通运用民政医疗救助基金为贫困户购买商业团体补充医疗保险,不设起付线,6000元封顶,有效提升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二是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核心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低成本盘活农户资产,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推动产业脱贫政策落地。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已在河北、湖南等26个省、近百个地市启动,共实现保费收入4亿元,保险金额348.6亿元,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15.9亿元。


三是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和直接投资为核心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引导保险资金流向贫困地区。保监会批准人保集团设立250亿元的支农支小资管产品,在河北、陕西、河南等22省开展“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支农融资”试点,探索利用保险资金和保险机构网络,在提供保险服务的同时,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监会支持行业设立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由中保投管理,以市场化的方式,专项用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领域。各保险机构认购踊跃,一期募资10亿元三天内即认购完毕。目前,基金首个项目已落地,为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产业脱贫龙头项目香菇种植基地提供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基金正积极与山西、贵州、内蒙古等贫困地区接洽,支持其产业脱贫项目。


此外,保险业还通过承办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移民安置项目农房保险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助推国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等战略的实施。如河南省光山县开展的农村医疗补充救助保险(中原农险),为“鳏寡孤独痴残”六类兜底人员全额报销医疗费用;福建省开展的助学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仅2017年1季度就帮助7661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云南省保险业为全省2.5万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每人捐赠保额50万元的意外险,总保额达136亿元,已为4位在扶贫工作途中因交通意外不幸身故的驻村干部、1位在扶贫过程中不幸猝死的驻村干部和4名因意外事故致伤的扶贫队员给付赔款60.7万元。四川、河南、贵州保险业吸纳贫困农户加入防灾防损队伍,在促进就业的同时提高贫困农户收入水平。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浦东发展银行共同推出针对贫困儿童的“保险礼物”公益项目,创新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