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时间:2018-05-11 10:57:20.0 来源:

 

为贯彻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的金融监管体制下更好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于5月10日在京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来自中保协常务理事单位和监事单位共67名代表参加会议。监管部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由中保协会长朱进元所作的协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民政部的亲切关怀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保协积极顺应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的时代大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牢牢坚持“一线”工作定位,牢牢坚持“三有”工作目标,牢牢坚持“开门办会”工作方针,自律、维权、服务、交流、宣传的五大职能不断强化,政治过硬、治理规范、功能发挥充分、社会反响良好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受到业内外认可,协会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

报告总结,四年来,中保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监管部门指示精神,积极辅助监管改革,全面强化在各领域、各环节的自律,有力促进行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自律方面,全面强化自律职能,助力行业风险防范;条款自律取得重大进展,费率自律取得重大成果,产品自律迈出重大步伐,标准自律取得重大突破,经营自律得到切实加强,信息披露不断纵深延展。维权方面,精心搭建维权机制,有效维护行业权益;参与修法修规取得重大进展,服务行业“三反”取得重要成果,“零整比”重构汽车后市场利益格局,建成中国车险业重大基础工程中保研。服务方面,全力构建服务体系,助力行业健康发展;多层次指数体系反映行业现状,智力支撑体系共谋行业未来,实践研究成果探索转型之道,中国保险大讲堂打造行业公益学习平台,搭建行业教育平台开辟培训新格局,综合信息平台打造行业服务新路径。交流方面,倾力打造交流平台,广泛链接全球资源;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构筑全行业高端智慧交流平台,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努力打造寿险业“达沃斯论坛”;各类主题峰会搭建行业细分领域及跨界交流平台,跨境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保险业更好走向世界。宣传方面,充分发挥宣传职能,弘扬行业价值理念;“7.8公众宣传日”社会影响不断提升,保险文化推广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行业宣传的正面效果逐步显现,保险进校园工程初见成效。自身建设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协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建设,创建并持续巩固全国协会一盘棋格局。

朱进元表示,未来中保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银保监会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同时,继续坚持“一线”工作定位、“三有”工作目标、“开门办会”工作方针,在第四届理事会探索开辟的工作格局基础上,删繁就简,有保有压,整合资源,统筹安排,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实现从布点、牵线、扩面、搭台的高速度发展到做优、做强、做精、做深的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服务现代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做出新成绩。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2017年度财务决算情况说明及2018年度财务预算”、“关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员有关情况的报告”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费管理办法(送审稿)》。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