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小微融资成本不是简单降利率

时间:2019-04-28 09:12:29.0 来源:中国保险报

 

“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4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祝树民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督导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持续改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推动小微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银保监会重点从“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内部机制体制建设”“继续将信贷投放增量扩面作为银行业降成本主要抓手”“巩固银行业降利减费成果”“完善信用信息整合共享机制,支持信用贷款投放”四方面开展工作。

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后,银保监会在前期监管引导的基础上对大型银行进行了专门的部署。祝树民介绍,在信贷投放方面,要求大型银行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确保完成全年增长30%以上的目标。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明确五大举措:一是要将享受政策优惠产生的红利充分反映到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和内部绩效考核中,合理确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二是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主动减费让利;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信贷审批及放款环节提高时效,降低小微企业的中间费用;四是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相应降低企业担保费、押品评估费等费用负担;五是创新信贷产品,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银保监会总体上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原则,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祝树民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7.39%低0.52个百分点。其中5家大型银行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5家大银行中最低的监测结果为4.45%。今年一季度末,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99万亿元,占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是19.94%,完成年初制订信贷计划的55.3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85%,较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2.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90.13万户,比年初增加45.22万户,阶段性完成“两增”目标。

对于市场传言有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之下,相对较低的问题,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鼓励商业银行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原则来定价,“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这不是我们鼓励的”。

李均锋表示,小微企业贷款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盈亏平衡点来测算,如果风险控制得好,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利率盈亏平衡点应在5%-5.7%。如定价在5%-5.7%间,贷款才能实现商业可持续和“保本微利”。

李均锋指出,银保监会也注意到,非常低的定价可能带来监管套利,形成“二道贩子”倒卖资金、内外勾结的行为。因为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的贷款利率较低,民间借贷利率、银行之外的放贷机构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8%以上,差额非常大。如果不实事求是定价,也会带来其他方面的问题。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外的放贷机构进一步降低定价,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中的“获得感”。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是简单地降利率,而是降融资的综合成本。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构成中除了利率外还有很多中间费用,比如说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李均锋指出,银保监会在推动小微企业降低利率的同时,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各种附加费用,主要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提高信用贷款比重使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其他附加成本减少;要求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在没有其他实质性服务的前提下,只收息不收费,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取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外的其他费用;推动担保机构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的担保费下降。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推动地方政府能减的就减,减不了的由政府给予相应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