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保险驶向健康发展轨道

时间:2020-08-13 14:59:1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两年来宏观经济低迷,随着多家金融平台爆雷等风险事件显著增加,多家险企加强风险敞口管理,有意收缩保证保险业务。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保证保险原保费收入369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373亿元下降1.0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介绍,过去几年,保证保险发展迅速,“2017年保证保险增长速度非常快,达到100%以上;2018年为70%的增长,2019年为30%的增长”。2019年底,保证保险成为财险公司非车险市场中第一大险种,其中,保证保险的融资类业务成为其主要增长点。

但同时,由于险企自身风控能力参差不齐,部分承保能力较弱的保险公司在近乎“裸奔”的情况下涉足第三方平台的融资类业务,从而导致巨额亏损。

为规避风险,险企纷纷开始主动收缩保证保险业务规模。以“老三家”之一平安产险为例,根据该公司2019年年报,保证保险保费收入347.0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5.13%。

在公司“刀刃向内”加强管控的同时,监管措施也持续加码。今年以来,多家险企也因触及保证保险“红线”受到处罚;5月,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要求保险公司提升自身管控能力,在内控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系统建设、流动性管理、风险预警等,防范经营风险、流动性风险;在合作方管理方面,要求建立准入、评估、退出、消费者投诉等制度要求,降低合作的潜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费收入负增长的同时,保证保险保单件数则实现同比正增长75.22%。朱俊生称,发生此类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保证保险的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保证保险的非融资类项目大幅增加。相较于融资类业务,非融业务通常费率更低,因此会出现保单件数增加快、但总保费下降的情况。

据了解,在诉讼保全、财产保全、建设工程、关税支付等领域,使用保证保险代替现金保证金,是近年来保证保险发展的新亮点,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工程保证保险;在今年第25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广东银保监局也表示,已率先开展了跨境电商领域的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关税保证保险共为企业提供了关税缴纳风险保障16.4亿元。

朱俊生表示,由于融资类业务将会更为审慎开展,所以下半年保证保险的保费增速可能会延续下滑态势。因此,险企在寻找新的业务点过程中,替代效应也会慢慢显现;长期来看,也将带动整体保证保险业务增速有所回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郑伟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表示,保证保险市场在清理整顿的过程中,有效抑制了部分保险公司的非理性冲动,进一步强化了保证保险增量管控、质量管控,让保证保险市场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