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助力新发展格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的倡议书

时间:2021-01-18 15:52:39.0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保险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特殊金融工具,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的经济调节功能。中国保险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站位“全球服务,互惠共享”,责无旁贷履行行业社会责任。为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倡议:

一、提升保险业跨境服务水平,助力新发展格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提升保险业跨境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化水平,积极促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不断加大与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险业务合作,探索对中国“走出去”企业基于人民币结算的一揽子保险保障支持,充分挖掘人民币国际支付结算货币优势,不断提升保险业服务海外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保险业务人民币跨境收支管理和服务。适应海外和自贸区保险市场发展需要,开展境外保险业务使用人民币结算,推进跨境贸易的保险业务。加大信用保险支持力度,不断扩大人民币结算在对外承包工程、对外投资贸易等领域的使用。建立健全与跨境海外服务相匹配的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和工具,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三、加强跨境再保险业务的人民币结算。在符合境外当地金融监管政策的情况下,会员单位在开展跨境再保险分出业务时,优先选择开设人民币账户的境外保险机构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促进境外保险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进行人民币结算。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保险支持体系和保险服务网络,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优先使用人民币为沿线中资企业提供保险服务。

四、在市场化、国际化的基础上鼓励跨境投融资业务使用人民币计价和投资。积极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经贸合作和双边、多边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推动投融资项目在提款、付息、还本等环节使用人民币结算。鼓励会员单位在海外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鼓励以人民币认购海外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鼓励会员单位在海外投资债权、股权、各类基金或基础设施时以人民币结算。

五、探索保险业跨境服务的更多途径。以服务中资企业为基础,深耕海外市场,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鼓励会员单位支持境外子公司在符合当地金融监管政策的前提下,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开展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管理业务,逐步积累形成境外人民币保险资金,构建境外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和资产管理体系。鼓励会员单位及其慈善基金会等积极参与国际公益和慈善事业,在境外创立以人民币计价的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鼓励会员单位在境外捐赠和购买物资时使用人民币结算。

六、加快科技创新,提升保险业跨境人民币结算效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生物科技等新科技,为境外人民币保险产品设计及风险管控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2020年12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