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科技新发展与新使命

时间:2021-08-20 14:41:0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 李林鸾】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博士后工作站组织召开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主题为“金融科技的新发展与新使命”。

来自银行保险机构及银保监会的7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围绕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对策、再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金融科技在反洗钱领域的应用实践,以及基于因果推断的风险传导路径识别方法等议题作专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汇集了经济、金融、法律、信息技术等不同专业和学术背景的与会人员,带来了不同学科的创新思维碰撞。会议深入探讨了当前科技在我国金融行业的实践应用,分析研判了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动向趋势,并针对性地提出金融科技助推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增强了研究人员对金融科技本质、发展及风险等更深层次的认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术交流工作机制有利于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和监管部门发挥智慧合力、共同开展前沿领域课题研究,促进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银保监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继续稳步推进学术交流工作机制的常态化发展,积极服务银行保险改革发展和金融监管中心工作,为扎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和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人保集团、国寿集团、中再集团等单位的40余名博士后和有关人员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