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预付式消费监管模式实现全面闭环

时间:2022-06-13 10:11:29.0 来源:

 

6月8日,随着第一单预付式消费履约保险开始起保,标志着海口预付式消费监管试点既定的“政府监管、银行存管、行业联管、保险保障、群众监督、惠民利企”“六位一体”监管模式正式全面闭环,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天上午,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了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果汇报会。

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解决预付式消费市场频繁发生“卷款跑路”等乱象,维护预付式消费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7月份联合发文,决定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开展预付式消费监管试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依托园区企业海南炎煌纵横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场景应用开发的技术优势完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建设,建立完善了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资金监管、保险保障、行业联管、问题受理核查处理等多个闭环机制,为减少海口预付式消费纠纷、保障海口预付式消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亮点一:开放式监管平台助力政府全过程监管。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的监管平台机制,解决了数据存证、数据安全、数据隐私等问题,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经营异常的商家进行实时预警,实现监管关口前移和全过程监管规范和简化备案流程,实施“清单式”一键备案,全流程系统自动审核仅需10分钟,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降低了商家运营成本。设置了可供核验所购卡券真伪的窗口,并以短信实时推送消费动态信息保证消费透明,减少消费纠纷。目前,已通过备案商家663家。  

亮点二:多维保障织起消费安全防护网。严格的备案审核、合理的资金监管、科学的信用评价,把好了商家发行预付卡的总关口。履约保险的落地,更是为消费者预付资金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促进了消费市场繁荣。目前已开通监管账户且通过平台发放预付卡的商家有143家,未出现“卷款跑路”现象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亮点三:多方联动构建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模式。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银行、行业协会、保险等相关机构平台引入上链,通过系统驳接打破信息壁垒,促进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提高联动受理问题、核查处理问题的能力,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问题调处闭环,构建共建共治模式,减轻政府社会治理压力。 

亮点四:多措并举赋能守信商家实现多方共赢。构建信用监管机制,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模式,采取资金监管比例和保险费率浮动调整、联盟营销、流量支持等方式赋能守信商家,让守信商家获得更多资源,促使商家从被动诚信转化为主动诚信,解决了消费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市商务局、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海南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民生银行海南省分行、银盛支付公司海南分公司、紫金财险海南分公司、永诚财险海南分公司、亚太财险海南分公司、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海口龙华亨之利美容美发中心等多位领导及嘉宾听取了预付式消费监管试点阶段性成果汇报,并现场观摩了平台的应用演示,对平台的监管模式以及探索形成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给予了肯定。

下一步,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化完善海口预付式监管平台,确保平台在预付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预付消费市场秩序、促进消费市场繁荣各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