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海南银保监局召开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2-06-27 15:52:18.0 来源:

 

2022年6月23日,海南省司法厅、海南银保监局召开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座谈会,省司法厅、海南银保监局财险处、省保险行业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各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和行业专家共3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627153930.png

会议就信息共享、通报会商、纠纷解决、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达成初步意见,并就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执业行为达成共识。一是联合开展投诉举报调查、现场督导、执法检查等,坚决打击“司法黄牛”等各类利用司法鉴定进行保险欺诈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落实共同委托和到场见证制度。保险机构应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共同委托鉴定,并履行到场见证鉴定义务;司法鉴定机构要履行单方委托风险告知等义务。三是建立定期会商沟通机制。司法行政机关和银保监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沟通座谈会,共同制定阶段性工作方案,研究解决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