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发布

时间:2023-02-13 15:37:15.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站

 

2月10日,中国理财网发布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和中邮理财的7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正式发售,全部为公募类净值型开放式产品,其中新发产品5只、存续产品2只,除1只产品为混合类产品外,其余6只产品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此次推出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具有3个显著特点:突出稳健性(中低风险等级,采取多种策略和措施,努力降低波动),兼顾收益性(较好平衡风险与收益,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其业绩比较基准略高于一般养老理财产品),保持长期性(投资期限较长,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的部分产品,期限在3年以上)。此外,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部分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还享受税收递延优惠以及手续费优惠,具有一定的普惠性,将成为居民养老投资的重要选择。

随着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发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投资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几类金融产品也完成全部“亮相”。

招联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居民应从自身养老需求出发,根据自身投资理财能力、风险偏好以及可投资资金等因素,做好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产品配置。一般来说,养老基金和养老理财具有一定风险,但收益可能更高,居民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特定养老储蓄受存款保险保护,风险极低;养老保险应重在考察其保障水平。一般来说,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近的居民,建议选择更稳健的产品;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远的居民,可以适当选择更多的基金和理财产品。此外,还应注意相关产品对投资年龄的要求。

董希淼表示,结合国外成熟经验和国内发展现状,下一步应充分发挥银行体系、保险行业和资本市场的不同市场优势,加强行业协同与资源整合,打造跨周期、长期限、多元化的个人养老金资产配置模式和投资产品体系,为养老领域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