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保险的不解之缘,我与民安的不期而遇

时间:2014-07-18 09:28:29.0 来源:民安财险海南分公司

 

(一)

保险,我第一次接触它,是在1994年。那时我还在上小学,校舍年久失修,但仍可以算上村里最好的建筑。它俨然成了我童年时代的乐园,成了我了解大山之外唯一的知识获取源泉。说到源泉,校舍后边真的就有一条小河。每回放学,我跑到河边看村里的男孩子抓鱼,亦或脱了鞋子,放松被禁锢了一天的脚丫,那可是极好的。我的这一举动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也难怪,据说这条河每年都会吃一个人,是饿鬼的化身。于是就有了一个不光彩的名字——饿鬼河。尽管如此,也无法剥夺我童年的唯一乐趣。校长,也是我们唯一的老师,这个来自山外城市的人,自然不会相信这些。为了给我们的单调增添些许色彩,他还经常带我们在河边垂钓、嬉戏。

一场大火,将我的梦想烧灭。那一年的鬼节,为了追忆死去的亲人,放河灯的极多。当人们都睡去,河灯点燃了岸边的河草,蔓延开来,烧掉了整个校舍。清早起来,当我背着书包,一如既往奔向校园,却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我的乐园烧毁了我的梦想,也毁掉了我的童年。

没有了校舍,我们只好放假,无限期的放假。

突然有一天,校长来到我家,竟然通知我复课。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第二天,我更不敢相信我眼前的一切:崭新的校舍窗明几净。为了防止悲剧再发,靠近河边的水草已经被拔掉了,铺上了砖头。为了欢迎我们,校长早在校门口迎接。咦,旁边多了几个人,各个西装打扮,这种只有城里人才能穿的衣服。校长竟然让我们感谢他们,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新校舍。他们都是保险公司的人。除了查勘定损的,他们还捐了钱为我们建新校园。

原来,有远见的校长,为防意外发生,早就为校舍买了保险。保险是什么,当时我的理解:一群西装笔挺的人,帮我们重建了校舍。

 

(二)

匆匆的时光,伴着家乡的流水,载我步入了千里之外的大学。童年的好奇,夹杂着些许感恩的情愫,我选择了保险专业。从那时起,我便立志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成为圆他人梦想的人。于是,在学习中,我懂得了什么叫保险,什么叫风险共担,什么叫保险利益。

2009年大学毕业,恰逢不乐观的就业形势。先就业,后择业吧。我暂别了保险,从事了代课教师职业。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对保险的执着。终于,2010年的一个夏天,让我等到了机会。

那时,我在镇中学当代课教师。有一天,我们的老校长宣布教育局的通知,说是台风正面袭击,上面要求所有的中小学放假两天。但要安排老师值班。对于我来说,台风早已在平常不过。交通不畅又无法回家,于是就主动留在学校值班。

话说这台风威力还真不小,又是正面登陆,我也只好躲在宿舍,看着大雨漫过校园,和那摇摇欲坠的大树。

“不好,教室旁边的大树要倒。”我定了定神,拿起电话向老校长汇报这边的情况。

过了个把小时,只见一辆抢险车,载着老校长和几个身披雨衣的人,开进了校园,直奔大树下。他们用电锯,锯掉了乘风的大枝,又从车上卸下木板,挡住倒灌教室的雨水。此时,我也披上雨衣,拿上舀水工具,与他们一起淘出教室里的积水。期间,我们没有过多的交谈,但从他们的身影,我分明是见过的。我猛然转向老校长,老校长会意地点点头,“就是他们”。

台风过后,我辞去了教师工作,临别前,老校长为我送行:“去吧,孩子,是到了你报答他们的时候了!”

此时此刻,我和他们在一起,和那些穿着西装的人,和那些身披雨衣的人,和那些帮助别人的人。

 

民安财险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