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涵式发展中创新求变

时间:2015-02-10 09:35:55.0 来源:永诚保险海南分公司

对于任何一家经历了高速增长上升期的现代企业而言,都会在特定阶段遭遇发展瓶颈,如何自我变革,需求突破,是摆在我们每一位高级管理者面前的严峻课题。

一、树立危机意识,保持健康体魄

外表看似健康、业绩优秀的公司可能比你想象的要脆弱得多,因为其内部的“胆固醇”正在不断积聚,所谓公司“胆固醇”,是指公司内阻碍沟通、磨灭创造力的思维方式与行为定式,如思想认识僵化、本位主义严重、协同效率低下、执行力偏差等。组织内的工作惯式越持久,面对市场变化时就越难做出调整,组织成员对新机会探求得越少,就越不善于寻求和把握新机会。管理者不应坐等“心脏病”发作,而应在业绩尚可时,未雨绸缪,敢于自我变革。

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危机是必然的,危机来临考验的是决策者和管理者的应变能力、协同能力和领导能力,要想不成为那只被温水煮熟的青蛙,就必须强化危机意识,创新突破,转危为机,在危机中把握新的机遇。

二、创新方能长久生存、稳健发展

生存法则告诉我们,变是唯一不变的规律。全球经济正处于后金融危机的转型变革期,这是每个领域、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无法回避的。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最大危机就是不思变、不会变。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市场竞争也和用兵、流水一样,没有常态。对各级管理者来说,竞争制胜的战场就是变幻无常的市场,管理者的应变能力表现为正确运用其智慧和谋略来把握市场变化规律,因竞争对手而变,因市场需求而变,因客户反应而变。 

任何改变首先源于心灵的改变,如果心灵不改变,一切都无法改变,创新更无从谈起。这里的心灵指的是思想观念、心智模式和行为体系,创新求变既需要责任、勇气和胆魄,也需要尊重科学方法和规律,大胆地打破旧的框架束缚,探索新的路径和体系。创新求变才是公司生存发展之道。

三、在内涵式发展上创新求变

2015年,保险业在“新国十条”政策红利的驱动下, 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以车型定价为基础、以费率和条款为主线的商车改革,可能会改变未来3-5年海南财产业的市场格局,互联网金融对传统保险销售模式带来新的挑战,保险业发展基础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已从资源驱动型向知识驱动型转变,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型。外延式发展主要表现为粗放经营和广种薄收式的规模扩张,而内涵式发展则注重集约经营和精耕细作,讲求效率与效益。身处市场转型期的保险企业,如果继续走过去的老路,就意味着高成本、高消耗、高风险和低效能、低产出、短寿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必然处于劣势,唯有不断创新求变,才不会被市场逆选择。

海南永诚经过三年的发展,从组织架构、销售模式、管理流程等方面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公司的经营基础得到夯实,风险防范机制日益健全,服务能力有效提升。2015年是公司新三年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海分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打造专业化、特色化服务优势,培育忠诚、优质客户群,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内控合规建设,苦练队伍内功,努力实现有效益的增长、有品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