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超强台风,保险公司该如何应对?

时间:2015-02-10 09:34:37.0 来源:民安产险海南分公司

 

前言

众所周知,海南四面环海,地处台风走廊,大约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台风都会准时赴约海南岛,如2013年的“海燕”、“飞燕”、“尤特”、2012年的“山神”、2011年“纳沙、尼格”、2010年的“康森”、2009年的“天鹅”、2008年的“浣熊”、“黑格比”、2007年的“范斯高”、“利奇马”。每次台风过后,全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伤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或多或少的损害:农作物毁损,房屋坍塌,仓库浸水,车辆被坠物砸坏……作为财险公司,每次台风都是对我们生产经营的严峻考验,尤其今年海南经历两次超强台风后,保险公司该如何应对的话题值得深思和考究。

2014年,42年来最强台风突然来袭,损害巨大

2014年第9号、15号超强台风级台风“威马逊”、“海鸥”,分别于7月18日、9月16日在文昌翁田镇沿海、海南省文昌市东偏南约150公里的海面上登陆,威马逊台风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区域的最强台风,给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全省机动车辆受损数量众多、受损情况复杂。海南分公司两次台风共计接到报案363件,金额为883.85万元,其中车险报案292件,金额229.40万元,财产险报案45件,金额653.67万元,个险报案26件,金额0.78万元。同时,分公司职场在两次台风中均造成严重损坏,公司员工个人家庭财产遭受不同程度损失。

未雨绸缪,台风来临前做好部署防范,积极应对

台风前,为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和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 海南分公司首先成立了台风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落实理赔及后勤等各类保障工作,全体人员严阵以待。其次,通过95506采取短信的形式,向客户发送预警及防灾工作,同时我司立即与总公司客服中心联系,在接到海南灾情案件报案后第一时间优先处理。然后,成立台风期间数据报送小组及时向总公司、海南保监局上报我司客户报案、报损及查勘、定损进展情况。同时,要求公司所有查勘员、公估公司查勘员24小时开机待命,联系定点维修机构全面推行“快速拖车、快速维修”,所有理赔人员接到客服调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特别是水淹车;并通知所有理赔人员,台风期间案件秉着“特事特办、从优从速”的原则快速处理。

台风“造访”后,全方位启动应急预案,有条不紊

此次超强台风发生后,海南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司理赔人员人员、公估人员共19人,以2人一组迅速组成6个车险和3个非车险理赔查勘、救险工作小组、后勤4人组成1个后勤保障小组,理赔查勘、救险工作小组在海口全市停水停电、交通瘫痪、通讯信号不畅、维修厂自身受损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客户进行救护。同时,请求总公司派遣优秀的车险、非车险理赔人员到海南支援风灾地区的查勘定损工作。总经理室负责总体指挥和决策,6个车险工作小组查勘人员与合作维修厂用道路救援车、查勘车对不能行驶的车辆进行救援,所有水淹车均已拖到维修厂进行拆解,争取早日恢复车辆使用。3个非车险工作小组人员赶赴现场后协助客户对受损财务进行转移,防止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海南分公司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客户的庄重承诺,救援客户车辆共13辆,上门帮助开展抗灾救灾的投保企业共计7家,通过预付赔款(180万元)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台风过后,须总结经验教训,扬长避短

 海南虽为台风多发地区,但此次台风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区域的最强台风,此次台风登录,考验了海分巨灾应对能力。今年双台风的抗灾工作,让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处理巨灾应对的经验。

首先,面对台风,必须提高警惕,增强防御意识,提请客户和自身做好抗击台风的准备工作,尤其注意,事前一定要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和风力大小,随时调整防御方案,不可忽视高级别台风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尽可能做好每一次灾前的各项部署及防范措施。其次,要加强与当地保监局、行业协会以及其它保险公司的交流与沟通,搜集整理灾害事故多发地段,提请客户尽量规避,减少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对此类地段出险的关注度,及时做好理赔服务工作。最后,在保险销售环节,要加强对存在潜在台风影响的高风险标的承保的审核,使公司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虽然灾害不可避免,但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不断总结和改进,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就能够更好地做好灾前准备工作和灾后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后损失,全力以赴保障客户切身利益,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与社会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