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海南特区现代保险服务业之我见

时间:2015-08-17 09:21:25.0 来源:天安财险海南省分公司

 

2014年8月10日国务院以国发[2014]29号文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从十大方面全面概述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对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提升社会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非凡意义和历史壮举。

未来中国保险梦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商业保险将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和杠杆,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和途径,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人均3500元。国务院若干意见以较大篇幅强调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得到彰显。养老、健康、三农、风险管理、补偿机制、行业政策、监管改进、环境优化、政策支持等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提到议事日程。全国掀起新一轮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热潮。

中国未来十年的三大趋势可以概括为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市场化,通过改革来切实解决社会问题,实现发展与民生;二是新技术、新经济、新商业,这股新技术浪潮包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O2O、工业4.0、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环保节能、航天、军工等等,在新技术浪潮的冲击下,一系列传统行业和商业模式面临着全新竞争、彻底改造,保险行业也不例外;三是社会重建。即中国未来十年会逐步进入一个相对规范、相对公平、相对透明、相对诚信的社会状态,表现在保险行业,应建立一种反垄断、反欺诈、反恶性竞争的行业健康发展机制。鉴于此,海南省地方政府于2015年5月14日以琼府[2015]29号文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十大方面提出26项具体措施,并详细列明分解重点任务和分工时间进度,可见省政府对保险的重视程度略见一斑。《实施意见》具有鲜明的海南特色,充分结合海南实际,提出了完善保险组织体系,探索开展巨灾保险试点,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夯实保险业发展基础等方面制订26项措施,涵盖海洋船舶游艇保险、旅游保险、“三农”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多层次全方位责任保险、社会保障型养老健康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笔者认为,省政府时隔九个月出台实施意见,旨在强化“国十条”的落地,省金融办、海南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也举办新闻媒体吹风会、各市县巡回宣导会、各级干部辅导会等,《实施意见》不留死角,人人过关、人人通晓。

结合天安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的情况,笔者认为贯彻《实施意见》应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由一把手抓落实、抓进度、抓实效,象播种一样让每位员工都有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精神支柱和组织保证。

2、加强调研和论证。海南属于海洋省份,处在台风重风区,风险存在的必然性和风险保障的稳定性需要二者找到一个平衡点,那就是政府的扶持和商业保险的补充。

3、尝试出台适合海南特区的保险产品。目前市面上的保险产品同质化较多,克隆的产品也不少,应出台一些单一风险的保险产品,在细化风险的同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保障大、收费低的产品能受市场青睐和追棒,但必须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行业的再保险支持。

4、组建专业的理赔客服队伍。门难进、脸难看是个别客户对保险理赔难的负面看法,故理赔专业人员素质的提高,理赔技术硬件的改善,法律合规环境的重视,对催生保险服务业的精准水平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5、加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监管。监管的目的是规范市场的有序性,促进保险市场健康的发展,市场的作俑者是人,把市场人的行为与监管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是营造良好保险发展环境的多维度保证。

天安财险海南省分公司 赖运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