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员“暴增”的背后

时间:2015-08-25 15:45:47.0 来源: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职工人数94.17万人,较年初增加3.7万人,保险代理人员378.30万人,较年初增加53.01万人。《中国保险报》记者梳理统计历年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53万人的增量,超过了6年来任一年保险营销员的增量。

保监会及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保险营销员数量为290万人,增长34万人;2010年为329万人,增长39万人;2011年为335万人,增长近6万人;2012年为277.68万人,减少57万人;2013年为289.96万人,增长12.28万人;2014年为325.29万人,增长35.33万人。

不难看出,2009年以来,保险营销员年增量均未超过40万人,而今年上半年就增加53万人,可谓“暴增”。保险公司一直以来存在保险营销员“增员难”问题,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暴增”?

资格考试取消 门槛降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学校是北京市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点,从今年年初开始,来考试的人就很少了。他认为,主要是由于去年年底国务院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保险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多次讨论保险业需要精简审批事项,许多想要从事保险营销的人预测保险代理人的执业门槛将降低,于是纷纷加入保险代理人大军。此外,也有一大批因为一直未能通过考试而隐形于保险代理人市场之中的人,在取消资格审批后名正言顺地成为合法代理人。王国军认为,取消保险代理人的资格审批是引起今年上半年保险营销员暴增的最重要、最直接原因。

自今年6月13日起,辽宁、天津、北京、河南、河北、湖北、山东、山西等地已明确停止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当地保险行业已发布相关通知。

虽然取消了资格考试,但对于分红险、万能险的销售人员来说,还要通过相应的专业考试。

险企高层对个险渠道重视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今年3月份表示,公司将坚持以个险为主渠道,继续实施销售队伍建设战略性投入,高起点建设包括新型收展队伍、保险规划师队伍等在内的新型“大个险”队伍。这一战略规划是在业务结构转型、营销员产能下降的背景下提出的。

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万峰此前也表示,2015年公司对保费增长的预期不是很高,设定为个位数增长。这一预期的依据之一,便是公司将根据转型发展的需要,以个险渠道为核心、期缴为重点。

今年5月,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在第十四届世纪圣典表示,要继续推进“左手拥抱右手”,即通过互联网创新、微投、大数据分析等方式,为泰康人寿26万销售大军“插上翅膀”,足以表明陈东升对营销员渠道的看重。

“个险渠道销售更具人性化,并且通过人与人的互动或许能够带来不止一笔业务。”这应该是保险大佬们看重个险渠道的原因所在,一名寿险营销员告诉记者。

转型助推个险渠道发展

受2014年年初保监会、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以及保监会《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影响,银保市场悄然变化。

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经营发生了一些显著变化,其中一个就是个人代理渠道超过银邮渠道,重新上升为寿险第一大渠道。具体来说,个人代理渠道占比45.6%,银邮渠道43.6%。

毕马威发布的《2014年中国寿险业银行保险市场调查》显示,从整体寿险市场来看,2011年起,银保渠道的市场份额逐年降低。80%以上的受访公司都表示,将加大力度推动其他渠道的发展。各寿险公司特别是大中型寿险公司,不断加大个险、网销、电销等渠道的投入,尝试渠道多元化。

此外,自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以来,鼓励和支持保险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一时间,保险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延续了2014年高增长的态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19.27%,预计利润总额将达到2297.84亿元,同比将增长203.91%。保险行业的利好政策、迅猛增长的态势,也是吸引营销员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