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关于如实告知的其他问题

时间:2019-03-04 09:49:00.0 来源:保监微课堂

 如实告知的范围有哪些?

保单投保时投保人应根据事实对投保书中询问的内容进行告知。人寿保险保单复效时对投保书中询问内容在保单失效期间的变化进行告知。

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过后补充可以吗?

在保险实务中,有的消费者可能因为投保时的一时疏忽没有进行相关“如实告知”,又或者部分保险代理人为获取佣金,怂恿投保人投保时故意不如实告知,待保单生效后进行补充告知。针对这类情况该如何处理呢?一方面,消费者应尽快和保险公司沟通,如果忽略告知的内容不影响承保,则可以进行补充,继续持有保障。另一方面,为防止代理人不当套取费用,保险公司也仍可能依据保险法对于投保时故意不如实告知的处理方式解除合同不退还保费,造成投保人损失。

如果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过了两年是不是就可以理赔了?

不实告知保单生效超过两年仍可能无法获得理赔。

保险公司为防止逆选择风险通常明确保险责任为“初次”出现保险事故可获得理赔,即使已超过《保险法》明确的不可抗辩期间,仍可依据保险条款拒赔。

 

 转载自:《保监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