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关于存款保险的一些问题

时间:2019-03-12 08:54:45.0 来源:保监微课堂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   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存款人利益的重要措施,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存款保险的意义是什么?

  存款保险实施后,如果银行出现问题,那么储户会获得最高偿付限额50万元的赔偿。即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而这一偿付数额的确定是央行根据2013年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也就是说,有了存款保险之后,钱存银行就更加安全了。存款保险是通过立法对存款再增加一道保障,等于钱在银行里又增加了一道“保护衣”。

普通消费者需要交纳存款保险保费吗?

      很多人听到保险,就会自然联想到保费。那么,保护存款人“存款”的存款保险需要跟咱们普通储户收取保费吗?答案是:不收!也不需要。存款保险的保费缴纳方由投保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