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有关非法集资的一些问答

时间:2019-04-11 15:33:16.0 来源:保监微课堂

 怎样识别非法集资?

     可通过政府网站和工商等部门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机构或公司,批准经营范围中是否包括吸收存款、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理财产品,如果不具备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就涉嫌非法集资。

是否有打着P2P旗号的非法集资?

      有的。

      P2P网络借贷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不得从事或接受委托从事自融、变相自融、设立资金池、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发售金融理财产品、开展类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债券转让等超出信息中介范围的活动。

       一些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并由平台实际控制和支配。这种行为就涉嫌非法集资。

      一些网络借贷平台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名义大量发布虚假的借款信息。同样涉嫌非法集资。

      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的,甚至发假标的进行自融,并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满足自身资金需求,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行为除涉嫌非法集资还涉嫌诈骗。

发现自己的钱被非法集资怎么办?

      您首先可以尝试撤回资金,因为非法集资平台在运营初期仍有兑现可能,及时撤回资金可挽回损失,同时应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避免相关人员卷款潜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