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明白这6个问题,选保险就简单多了!

时间:2019-05-08 10:36:44.0 来源:保监微课堂

 弄明白这6个问题,选保险就简单多了!

说到选择保险,可能不少消费者都觉得是很费脑细胞的一件事。其实,选购保险和买其他商品一样,我们都希望能够买到最划算、性价比高的产品。不过,跟买其他东西一样,最便宜的可能不是最好的,也往往是不适合自己的。每个人自身情况不同,保险需求千差万别,要想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保险,必须要先了解自己。今天,跟着晓保弄明白这6个问题之后,也许你就知道自己该选购什么样的保险了。

问题一:我有多少预算?

不同收入的人保险购买能力不同,选购保险预算的多少决定了可以购买的产品范围。具体来说,我们要知道自己究竟要保多少钱,每年能出多少钱?待明确后,再计算出需要投保的金额,然后再规划好自己的保险方案,将保险合理地安排在自己的理财规划中去。一般来说,保费支出在年收入的5%~15%之间为宜,具体还要结合自己的家庭角色和人生阶段来确定合适的保障额度和缴费方式。

问题二:我想通过保险解决什么问题?

选购保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得明确自己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要冷静想一下自己目前的处境,看看自己的保险需求是什么?不过,弄懂自己或家庭选购保险的需求会稍微复杂一些,我们需要反复、仔细问自己,直到弄清自己的需求为止。当然,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意外、大病、养老是最重要的三大需求,部分人群可能还有其他需求,这些都要一一列出。

问题三:消费型还是返还型?

我们都了解,有些保险是消费型的,有些保险是返还型的,消费型的价格低保障高,但是到期时保费就消费掉不返还了,返还型的价格高,但是所缴纳的保费还会返还给消费者。因此,大家在选择保险产品时,要先明白自己想选择哪种类型的产品。

问题四:我的个人情况怎么样?

这个问题其实就是要明白自己能买哪些保险?这其实主要得了解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年龄,年龄是保费高低的一个重要参考,年龄越小保费相对越便宜,因为年龄越小理赔的概率越小。其次是性别,在同样的年龄段,男性的价格一般更高一些,这也是根据平均寿命决定的,保险公司给出的价格会参考理赔的时间。最后还有健康程度,不是所有人都能买保险,因为健康是保险公司考虑的第一因素,例如家族病史、血象指标、以往的疾病史等都是要参考的指标。

问题五:我该怎么确定投保顺序?

这里所说的保险选购顺序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是为家庭成员选购保险的顺序,第二则是保险产品的选购顺序。对于第一个问题,大家也可以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谁发生意外,对家庭影响最大?以此来决定先为谁选购保险以及保障做多充足。而对于第二个问题,投保的原则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风险管理的先后顺序进行,先保对家庭影响较大、易发生的、时间上较为紧迫的问题,然后逐步完善家庭保障。按照险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家可以参考以下排序:A.重大疾病保险;B.住院医疗保险;C.人寿保险;D.意外伤害保险;E.儿童教育保险;F.养老年金保险;G.其他终身寿险或新型人身保险。

问题六:我该找谁买保险?

这个其实就是保险渠道选择的问题,国内的保险市场,有保险公司、有经纪公司、有第三方公司……找哪家公司买保险,决定了可以买什么样的保险产品。此外,找谁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于想要买到高性价比产品的消费者来说,找到一个值得信任、专业的人帮您分析保险产品,可以规避很多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