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终身寿险,你可能想了解这些!

时间:2019-05-08 10:49:25.0 来源:保监微课堂

 关于终身寿险,你可能想了解这些!

随着人们对于保险的重视,消费者想要了解的保险产品也越来越多。其中,寿险无疑是健康险之外,人们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寿险能对参保者提供保障,增强当事人以及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而所有的寿险产品中,终身寿险的保障性能亦是比较高的。今天,晓保就为大家聊聊有关终身寿险的一些内容。

NO1:什么是终身寿险?

简单来说,终身寿险是指保险期限为终身,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寿保险,也就是说保险人即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要终身承担保险责任,直至被保险人死亡。终身寿险最大优点是被保险人可以得到终身保障。根据2005年颁布的《中国人寿保险业经验生命表(2000-2003)》,终身型保险费率可以被保险人年龄至105岁进行演算。

前两年,网上曾受到广泛关注的一个“104岁保险”新闻,则是对终身寿险基础概念理解不全面的误读。新闻中,刘女士在某银行网点购买了一款保险产品,合同生效日为2011年6月8日,合同期满日为2115年6月7日,合同保险期限长达104年,刘女士对此大为不解,认为该保险合同“太荒唐”,因而引发网络热议。

事实上,在这个案例中,考虑到投保时被保险人即刘女士之子年龄仅为1岁,因此,该保险合同期限达到104年并不“荒唐”。而刘女士作为投保人,其年龄大小与合同保险期限无关,假设当时是刘女士为自己投保,即被保险人、投保人是同一人,由于其已年满38岁,则合同的保险期限应为67年(105-38)。

NO2:终身寿险有哪些特点?

其实,我们如果全面理解了终身寿险的基础概念,也就大概知道其特点了。具体来说,终身寿险保险期间更长,储蓄性更强;此外,它属于储蓄型险种,是保障被保险人直至死亡的保险,也因此保险公司的承保成本较大,费率也高一些。进一步讲,终身寿险的保单具有现金价值,可由被保险人支配,既可中途申请退保领取退保金,也可在现金价值的限度内申请贷款,还可在投保人无力交纳保费时,将这部分现金价值作为趸交保费,而将原保单改为交清保险(保额减少、保险期限不变的终身寿险)和展期保险(保额不变、保险期限缩短的定期寿险)。

NO3:终身寿险更适合哪类人群选购?

终身寿险更适合一些有一定经济基础、高净值家庭的话。具体原因:终身寿险比较合适于有较强保费负担能力、有遗产规划需求的投保人。一是它在被保险人死亡后才赔付。二是作为保险受益金赔付给指定受益人,不仅可以完全按照投保人的意愿分配,且受法律保护。另外,终身寿险可以以储蓄加保障的目的来购买,虽然终身寿险身故后才能拿到保险金,但它有储蓄性,能够产生现金价值。

NO4:选购终身寿险产品,你需要提前了解这些

其实,选购任何保险产品之前,我们都要对其进行充分了解,做到明明白白买保险。而选购终身寿险产品,消费者可重点了解以下几点:

第一,相比较而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终身寿险比定期寿险(即提供一个固定期限保障的保险)保险期间更长,储蓄性更强。因此,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家庭实际经济条件以及需求进行选择,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

第二,对于保险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终身寿险产品,消费者应注意保险合同中犹豫期(一般为投保人收到保单并书面签收日起10日或15日内)的有关约定。除合同另有约定外,犹豫期内消费者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除扣除不超过10元的成本费外,保险公司应退还全部所缴保费。犹豫期后退保,保险公司将只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消费者可能会有一定损失,建议尽量避免中途退保。

第三,按照人身保险的设计类型,终身寿险产品可分为普通型、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对于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产品,消费者应知悉以下事项,避免盲目购买:分红保险未来红利分配水平是不确定的;投资连结保险未来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甚至可能亏损;万能保险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不确定;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可能要收取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等费用,具体以合同约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