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5个要点,再为孩子选保险!

时间:2019-05-27 15:29:05.0 来源:保监微课堂

 

看完这5个要点,再为孩子选保险!

 

         转眼又到儿童节,在这个孩子们成为主角的节日里,各种话题也是绕不开孩子的。那对于晓保来说,有关儿童险的问题自然又成了不少人关注的热点。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总结一下儿童险的知识干货:为孩子选保险前,家长需要重点关注的这5个要点!

        要点一:为孩子选保险,最好参考的3个前提

        在介绍具体的保险知识之前,晓保先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儿童险选购的3个基本前提:

        1是要“先近后远,先急后缓”。这点主要是说家长为孩子选购保险时要紧着少儿期易发的风险先投保,而离少儿较远的风险就后投保。毕竟,给孩子买保险没必要一次性买全,因为保险也是一种消费,它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发生变化。

        2是先保障后教育。这点想必很多家长都了解:不要将孩子的教育险优先选购,而应在意外险、医疗险;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等险种齐全之后再考虑教育险

        3是大人的保险要优先安排。这点也不难理解,因为孩子最大的保障是父母,如果只给孩子买保险,大人自己却不买,那么大人发生意外时,这个家庭很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

        要点二:学平险和社保不能替代商业儿童险

        说到孩子的保险保障问题,可能有的家长会问:我的孩子已经是学龄期了,目前有学平险和社保,保障已经足够了吧?还有必要买商业儿童险吗?的确,学平险和社保是孩子应该率先拥有的保障,但这并不代表孩子就不需要商业险了。因为商业少儿险可以弥补学平险在重大意外、重病、特病以及高端医疗服务方面的保障不足,也可以弥补社保保障低、范围窄的缺点。 

       而商业险的产品规划方面,儿童意外险、重疾险和住院医疗保险应该是家长首要考虑的三个险种。如果家庭保费预算充足,可以一次性为孩子购买齐全以上保险产品;如果保费预算不太够,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的需求来对应购买。一般来说,0-6岁是疾病高发的阶段,家长可重点关注重疾险、住院医疗险等产品。而6岁之后,孩子的意外事故发生率则有所提升,因此意外险则成为了很有必要的险种。

       要点三:儿童健康险的挑选重点有讲究

       对于孩子来说,健康险类的保障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目前部分疾病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一份健康保障可以为家庭解决很大的负担。在为孩子挑选健康险时,大家不妨注意以下要点:第一:重疾险的选购要关注是否覆盖孩子的特有重疾,如川崎病、脊髓灰质炎、白血病等。第二:要知道住院医疗保险不承担门诊医疗费用,且保险期限一般是一年,需要每年续保。第三:针对重疾产品,对于预算不多的家庭,可以考虑保障20-30年的消费型重疾,保障至孩子成人,届时再重新选择市面上已经更新换代的好产品;对于预算充足的家庭,则可以购买终身重疾,年龄小费率低是很大的优势。

        要点四:为孩子选保险,保额别过限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为孩子投保以死亡为赔偿条件的保险(如定期寿险、意外险),要注意不要让保额超过限制,因为这是监管部门为防范道德风险所作的硬性规定。具体来说:对未成年人的身故保额规定如下:

        一、对于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险,在被保险人成年之前,各保险合同约定的被保险人死亡给付的保险金额总和、被保险人死亡时各保险公司实际给付的保险金总和按以下限额执行:(一)对于被保险人不满10周岁的,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二)对于被保险人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0-9岁的未成年人,其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即使在多家保险公司投保多份保险合同,具有效力的也只有20万元的保险金额。10-17岁的未成年人,可投保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保险金额。

        要点五:可重点关注的豁免附加险

     不少家长在为孩子投保时都会关注到豁免附加险。的确,这一条款对儿童险的意义还是很大的,因为万一父母因某些原因无力继续缴纳保费时,孩子也能继续拥有保障。 不过,晓保也要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保费豁免的具体含义,最好了解清楚以下重要的几点信息1.一旦发生约定的事故,是豁免主险保费、附加险保险,还是豁免全部应交保费?2.意外豁免的条件到底是意外身故或高残,还仅仅是意外身故;重大疾病豁免的条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