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关于住宅地震险的一些问题

时间:2019-06-21 10:03:45.0 来源:保监微课堂

 住宅地震险的保障对象是谁?

   它的保障对象为城乡居民住宅。在运行初期,原则上以达到国家建筑质量要求(包括抗震设防标准)的建筑物本身及室内附属设施为主。其主要保险责任为:以破坏性地震振动及其引起的海啸、火灾、爆炸、地陷、泥石流及滑坡等次生灾害。

住宅地震险的保额是多少?

      结合我国居民住宅的总体结构、平均再建成本、灾后补偿救助水平等情况,运行初期,按城乡有别确定不同保险金额。
具体来说:城镇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2万元。此外,每户可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保险金额,运行初期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超出部分由商业保险补充。

住宅地震险如何赔付?

      运行初期,基于简化操作、快速推广的考虑,初期产品设计为定值保险。
      理赔时,以保险金额为准,参照国家地震局、民政部等制定的国家标准,结合各地已开展的农房保险实际做法进行定损,并根据破坏等级分档理赔:
     当破坏等级在Ⅰ-Ⅱ级时,标的基本完好,不予赔偿;
     当破坏等级为Ⅲ级(中等破坏)时,按照保险金额的50%确定损失;
     当破坏等级为Ⅳ级(严重破坏)及Ⅴ级(毁坏)时,按照保险金额的100%确定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