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关于投保后的一些问题

时间:2019-06-27 09:06:08.0 来源:保监微课堂

 投保后,如果被保险人改名了,该怎么办?

如被保险人为未成年人,由监护人持身份证、保险单和被保险人的户口簿原件及派出所出具的变更证明(如户口本上有新旧姓名的不用再开证明)到公司办理即可。如被保险人是成年人,则需由其本人办理。

如何变更受益人呢?
由投保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保险单正本到保险公司柜面提出申请,并由被保险人签字确认后,保险公司出具批单,粘贴在原保险单上。经以上步骤,受益人即得到了修改。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金在被保险人不能领受的情况下将付给批单上所记载的更改后的受益人。

从申请理赔到领款需要多长时间?

材料齐全后,对属于保险责任且不需要调查的案件,保险公司将在10个工作日内做出理赔决定并向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反馈。对10个工作日内不能确定结果的案件,保险公司在第10个工作日结束之前将进展情况通知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并向其说明可能需要的时间。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达成有关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额的协议后10日内,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

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公司向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发理赔结论通知书作出说明。保险公司自收到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和有关证明、资料之日起60日内,对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不能确定的,将根据已有的证明和资料可以确定的最低数额先予支付;保险公司最终确定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后,再支付相应的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