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关于再保险和相互保险的一些问题

时间:2019-07-04 09:26:20.0 来源:保监微课堂

 什么是再保险制度?

      再保险也称分保,是保险人在原保险合同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分保合同,将其所承保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再次保险的行为。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扩大承保能力,增加业务量,二是降低营业成本,增加可运用资金,三是分散了风险。

什么是相互保险?

      相互保险是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相互保险是一种全新的保险形式吗?

    我国目前首批进行相互保险试点业务。虽然相互保险在国内属于一种创新型保险形式,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它在世界范围内早已探索出成熟的模式。相互保险是国际上主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发展历史悠久,目前仍在全球保险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的27.1%,覆盖人群超过9亿人,特别是在高风险领域和中低收入人群风险保障方面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