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十问十答”

时间:2019-09-16 09:26:28.0 来源:保监微课堂

保险的意义

   保险是面临风险的人们通过保险人组织起来,从而使单个风险得以转移、分散,即由保险人组织保险基金,集中承担风险,若被保险人发生损失,则可以从保险基金中获得补偿。究其本质,保险是一种社会化安排,是契约化的、市场化的慈善,它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01、保险的关系人有哪些?

   保险的当事人和关系人包括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

   1)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2)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3)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4)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02、投保人身保险时要做哪些考虑?

   投保时应选择您满意的、合法的寿险公司;合格的、优秀的寿险代理人;符合您自身需要的险种;合适的缴费方式和金额等。

03、我可以为哪些人投保?

   根据《保险法》规定,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投保人对下列人员具有保险利益:本人;配偶、子女、父母;与投保人有抚养、赡养、或者抚养关系的家庭其他成员、近亲属;与投保人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为其订立合同的。

04、投保需要被保险人同意吗?

     投保人对被保险人须有保险利益,投保时要被保险人同意。《保险法》规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书面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但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人身保险,不受上述限制。

05、投保时我要告诉保险公司我和被保险人的真实情况吗?

    投保人要遵守如实告知的义务,投保资料上填写的内容要真实准确。保险公司在承保之前,会要求投保人在投保单上书面告知有关重要事项,如果投保人隐瞒告知事项,保险公司将不负赔偿责任,且有权解除合同,如属故意隐瞒,保险公司还有权不退还保费。

06、投保资料上的签字有什么讲究?

    无论是投保单、健康声明书、客户保障声明书、变更申请书,还是风险警示抄录语及其他有关文件,投保人要认真阅读、准确填写并由本人亲自签名,不能由他人代签。此外,被保险人签名栏必须由被保险人本人签字,若被保险人为未成年人,应由父母签署父母本人姓名。

07、投保后我不想要保险了怎么办?退保有损失吗?

      投保人签收保单后,会享有一个犹豫期,通常为签收保单次日起的10日内。在犹豫期内办理撤单,保险公司退还全额保费,犹豫期后退保,则会产生一定保费损失。

08、保险合同拿到还要注意什么?

    投保人拿到保险合同时,要确认保险合同规范完整,确信自己理解保单各项条款,核对合同内容与自己投保时的意思表示一致后,再签收保险合同。妥善保管合同,按时续交保费。此外,为保证客户的合法权益,保险公司对投保人会有一次新单回访,一定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如实告知。

09、投保后对保险有疑问怎么办?

   1)您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进行咨询、查询、保全、报案、投诉、挂失等。

   2)您可以参加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每月举办的保险法律咨询活动,听取公益律师意见。

  3)您可以向当地保险行业协会保险纠纷调解处置委员会申请调解。调委会是保险纠纷调解处置的专门组织,作为第三方,调解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之间的纠纷。

10、从哪里了解更多保险知识?

    您可以关注中国银保监会保险教育公众平台“银保监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