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人买保险有哪些要注意!

时间:2020-03-02 09:59:48.0 来源:银保监微课堂

新冠肺炎发生得即突然又持久,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时刻留意着各种小道消息,心情如同过山车一般起起落落。担心家里的父母和孩子,家里人一出门就精神紧绷,一点咳嗽、乏力就特别慌张,在恐慌和自我安慰中辗转。

在特殊时期,有人选择的关心家人方式是为其投保一份保险。

一、他的保险


首先,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所有的花销都是从他的工资里出的,因为他有医保,所以,她为他投保了这些商业保险:

1. 寿险

寿险被称为是家庭经济支柱必备的保险。寿险是以人的身故为赔偿条件的一种保险。寿险一般分为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 ,如果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建议给家里的经济支柱配置定期寿险 ,如果不差钱,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自由选择。

2. 重疾险

全称重大疾病保险,是以特定的重大疾病为保障对象的一种保险。 

这些特定重大疾病一般发病率高,治疗费用也高,例如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等。

重疾险属于给付型保险,达到理赔条件,保险公司直接赔钱 ,不用像咱们的医保那样拿发票报销,并且这笔赔款没有用途限制,拿到钱以后可以随意支配。 因为普通人得了大病以后无法工作,甚至可能失业,出院后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恢复期,所以重疾险的赔偿可以弥补生病期间的收入损失,也可以用于病后的恢复费用。

3. 意外险及意外医疗险

意外险主要保障的是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险主要保障因意外看病住院等,可以凭发票找保险公司报销。 

如果因为意外去世或者导致身体残疾,保险公司会直接赔付一笔钱,这笔钱也可以自由支配,可以用于逝者家人的生活费用,伤残者的恢复和恢复后的生活费用等。

二、她的保险

下面介绍一下她的情况,作为一位45岁的中年职业女性,她也有医保,根据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他为她投保了这些商业保险:

1. 女性重疾险

以重大疾病为例,从最近几年保险公司的理赔数据来看,女性患重疾的比例要高于男性。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向,并出现显著的年轻化趋势。其中,乳腺癌居于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每年新增病例20万,并且以3.5%的比例逐年递增。除此之外,还有甲状腺癌、宫颈癌、卵巢癌,都是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女性重疾险是专为女性设计的重疾险产品,保障范围涵盖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女性原位癌、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等女性易发疾病。

因为中年女性是重疾的高发人群,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保额设置就高不就低,过低将无法起到重疾保障的效果。

2. 意外险及意外医疗险

中年女性为了养家而整日奔波在外,发生意外风险的概率较大,投保时意外身故类的保额建议设置可以稍高一些,对于经常乘坐交通工具出行的中年女性,建议最好选择带有公共交通工具意外保障的人身意外险。

3. 寿险

现在很多家庭都不只男性赚钱养家,而是双经济支柱家庭,女性的家庭责任同样很重大。一般来说,女性投保寿险的保费比男性会低一些。经济条件有限的家庭,可以选择定期寿险。如果是单身母亲投保,可以在自己的长期保单中,添加保费豁免功能,以保证自己的孩子不会因为不幸事故,生活更加无助。

中年女性需要面临着照顾家庭和来自事业上的双重压力,健康保障不容忽视,为了让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得到保障,投保一份或是几份保险也是很有必要的,在投保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在完善了社保之后,要有选择性的投保一些商业保险,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后半生享有全面的保障。


三、为家人投保要注意是否具有保险利益



保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

投保人对下列人员具有保险利益:(一)本人;(二)配偶、子女、父母;(三)前项以外与投保人有抚养、赡养或者扶养关系的家庭其他成员、近亲属;(四)与投保人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除前款规定外,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为其订立合同的,视为投保人对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订立合同时,投保人对被保险人不具有保险利益的,合同无效。

第三十三条规定:

投保人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保险人也不得承保。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险,不受前款规定限制。但是,因被保险人死亡给付的保险金总和不得超过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限额。


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尽可能充实地度过每一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