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家中,晓保带你了解互联网保险!

时间:2020-03-03 15:06:51.0 来源:银保监微课堂

     2020年的超长假期,对于所有人来说,有的是狼狈不堪,有的是闲极无聊,还有的是终身难忘。

    疫情持续至今,线上买菜、线上问诊、线上网课教学、线上办公,所有一切都可以在线上完成,那么保险呢?

    很多保险公司都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减少线下活动,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

    下面,晓保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互联网保险!

01

线上投保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首先,互联网保险业务必须是持牌保险机构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的保险经营活动。也就是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主体明确为“保险机构”,互联网渠道可以是“自营网络平台”,也可以是“第三方网络平台”。

简单来说,就是投保前要认清资质。你的保险合同一定是和正规保险公司来签的才对。

其次,仔细阅读保险合同条款,尤其是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以及理赔相关条款,对于线上投保,没有业务员在旁边讲解,对于看不懂的部分,可以在网上查询,切记!切记!切记!一定要读懂保险合同中的重要条款部分以后再考虑投保!否则,一旦出险,也有可能因为投保前未看懂除外责任而被拒赔。

最后,对于人身保险来说,一定要如实告知,互联网投保时,对于询问页面出现的问题,一定要如实回答,信息时代,就医就诊等的记录是无法隐瞒的,所以即使被拒保或加费,也比投保后无法理赔强吧!

02

是不是所有险种都可以在网上投保?

目前,网上保险已经囊括了很丰富的险种,产险有机动车辆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各类意外险;寿险有养老、医疗、重大疾病等保险供消费者挑选。

但是,有些险种例如企财险、责任险,货物运输保险,农业保险等还是需要先要对保险标的进行实地查验、估值等流程才能确认是否承保。

03

互联网保险出险后,应该如何理赔?

即使是互联网线上投保的保险产品,它也是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那么互联网保险的理赔和线下投保的保险产品理赔是一样的流程,根据自己的电子保单上的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进行报案,并咨询具体的理赔手续及流程,按照客服人员告知的具体流程一步一步来就可以了。具体的理赔时限取决于理赔资料收到的时间、理赔资料是否齐全,案情的复杂程度以及具体的理赔审核人等多个因素。


     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投保方式,互联网保险可以更充分的发挥互联网渠道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