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基本的保险购买逻辑你懂了吗?

时间:2020-03-11 13:40:13.0 来源: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

保险很重要,但保险不能盲目买,买保险前我们先要搞清楚这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买保险?

不管你买不买保险,风险都是真实存在的,很多朋友热衷于购买理财型的保险,因为可以算的出收益,对购买保障型保险这件事很抗拒,觉得买了就是浪费,算不出收益,但是风险就真的能算的出来吗?有朋友会说,即使真的遇到了风险,我通过社保就可以报销医药费啊,没有必要再额外购买保险,那保险的保障功能在哪里呢?

拿重大疾病保险来说吧,若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我们可能会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也可能会选择进口药物去抑制病情,有很多进口抗癌药是不被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那样的话大部分医疗费用可能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承担;除此,考虑到重大疾病的治疗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它不仅需要我们支付前期的治疗费用,还会涉及到后期的疗养康复费用。因为社保的赔付金额比例有限,所以先期购买的保障型保险的赔付款就派上了用场。




第二,我们先给谁买保险?

初次购买保险的朋友也许还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我们到底是先给谁购买保险呢?家庭成员中的谁发生意外,对我们的影响最大呢?建议您可以按照先大人后小孩的顺序进行购买险,现在的很多家庭,孩子的保险,从重大疾病到教育金,甚至到投资理财型的保险一应俱全,但是作为家庭的顶梁柱来说反而没有任何保障的在“裸奔”。


很多人买保险好像都是为了能稳赚一笔,有人甚至认为,在身体健壮的时候去投保保障型保险是在浪费钱,不如把钱投资在别的地方。但我们还应考虑到,现下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的风险都很大,一旦意外发生,可能就会给家里带来不可巨大的经济损失。买保险时,建议您先购买保障类产品,再购买年金等其他类型保险产品。毕竟家庭经济支柱若因生病而造成收入中断,对家庭的生活水平、子女教育规划、父母养老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  



第三,我们要怎么买保险

对于家庭经济支柱来说,可以优购买保障型保险,即意外险+定寿险+重疾险+医疗险

意外险是为了应对被保险人因遭受突如其来的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残废问题,它保费低、保额高,为首要购买之标的。定期寿险对家庭支柱尤为重要,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死亡或全残,保险公司会赔偿保险金以保障其他家庭成员的生活。重疾险通常用来解决被保险人发生重疾而产生的基础治疗费用、康复费用、疗养费用等,以及因此而产生的收入损失;医疗险是对因意外或者疾病产生的医疗费进行报销的一种保险,只承担直接损失,重疾险和医疗险在购买上并不冲突,它们是互为补充的关系。至于重疾险的保额,建议买足,能够覆盖保障需求,建议在5倍年收入以上。另外还得提醒您,买保险要趁早,因为越早买保险免体检限额越高、保费也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