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纠纷 理性合法维权

时间:2020-03-15 09:20:25.0 来源:

【案情简介】


2018年,蔺某为其妻孙某投保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保额50万元。2019年,孙某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确诊为乳腺原位癌。经保险公司审核,原位癌不属于合同条款中重大疾病保险责任,拒付理赔保险金。蔺某气愤之下集结数人前往该保险公司营业部闹事,将一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打成轻伤。后蔺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


【案例分析】


保险消费者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权利维护自己的权益,但维权手段一定要合法合规。蔺某的做法不仅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甚至可能构成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友情提示】


如果保险消费者因保险理赔问题与保险公司发生争议,根据《保险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保险消费者可以选择以下途径进行合法维权:


1.拨打保险公司咨询投诉电话

保险公司应向社会公开咨询投诉电话,保险消费者可以拨打保单上、保险公司官网等渠道公布的咨询投诉电话进行投诉。保险公司有义务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一定时间给予明确答复。


2.向保险监管部门投诉

保险消费者可以通过邮寄信件或拨打投诉热线12378等方式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投诉内容及证据应当真实,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伪造证据。


3.请求调解委员会调解

如果保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可以初步协商一致,就可向当地保险行业协会或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在相关工作人员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


4.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

保险消费者可以根据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由仲裁机构或法院对纠纷进行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