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征信多重要,这些你要早知道!

时间:2020-06-15 14:04:25.0 来源:银保监微课堂


一、信用报告是什么?

个人信用报告记录个人借债还钱、合同履行、遵纪守法等信息,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是人们的“经济身份证”。主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本人声明、异议标注、查询记录等方面的内容。


二、信用报告怎么查?

👉现场查询

1.柜台查询,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大厅。

2.自助查询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查询点、部分金融机构自助查询机布放网点。

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柜台、自助查询机地址详询:

400-810-8866

www.pbccrc.org.cn

征信中心官网“客户服务”栏目下“全国各征信分中心及查询点联系方式”查询。


👉网上查询

1.官网查询:访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www.pbccrc.org.cn。

2.网银查询:目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为试点银行。



三、信用报告有误怎么办? 

个人认为本人信用报告中的信用信息存在错误时,可以通过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或直接向征信服务中心提出书面异议申请。


四、如何维护自身征信合法权益?

一是携带您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复印件和个人信用报告,到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交异议申请。

二是直接联系您办理业务的银行。可以到信用报告中展示的业务发生行,通过具体经办机构处理异议。


五、信用卡产生了逾期记录怎么办?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征信机构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如果您的信用卡产生了逾期记录,建议您还清欠款后继续使用该信用卡,不要立即销卡,历史还款记录会被逐渐更新。


六、能否通过付费消除您近五年的负面记录? 

不能。个人信用报告客观展示您的还款记录,您还清了欠款,个人信用报告中会展示已结清的记录,已发生的逾期等负面记录征信系统会在结清后5年自动删除。



七、警惕“钓鱼”网站、冒名客服电话和征信修复公司! 

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批假冒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名义的网站和客服电话,以有偿提高信用度或消除不良记录为诱饵,诈骗钱财。与此同时,一些所谓的“征信修复公司”以有偿服务承诺消除个人不良信用记录,都是虚假广告!征信信息是按照信息数据报送规范,通过专线从商业银行报送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任何个人都无权擅自修改您的个人信用报告。


八、如何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

1.申请信贷业务,综合考虑自身收入和负债情况,量力而行,切勿过度负债。

2.获得贷款或使用信用卡后,一定按时足额还款,不要逾期。

3.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定期查询,防止发生未经授权的查询,防范个人信息泄露。

4.保管好个人身份证件,身份证件复印件应注明用途。

5.保管好个人信用报告,不随意丢弃信用报告,不要轻易把信用报告提供给其他商业机构。

6.在公共网络查询、保存信用报告后要及时删除。